EN
https://www.gov.cn/

山西:民生保障让百姓收获更多幸福

2017-01-11 09:4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村里建了光伏发电站,今年我们家除了养老保险、低保等补助,还将能领到5000多元的光伏收益款,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1月初,方山县赤坚岭村贫困户郭栓平说话时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神情。过去一年,我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广大城乡居民收获了更多幸福。

回首2016,一幅幅描绘百姓幸福的图景次第展开——脱贫攻坚开局良好,贫困人口有了脱贫致富的盼头;就业创业政策发力,就业渠道越来越宽;社保体系日臻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更加全面……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也是我省最需要补的短板。去年以来,我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瞄准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精准帮扶举措,助推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在各级财政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仍明确提出扶贫资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缩水。与此同时,有针对性地梳理出9类83项专项资金向贫困县倾斜,将省级用于贫困县的所有财政资金纳入整合范围,比中央的要求提前一年覆盖全省58个贫困县。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2016年,我省一方面紧抓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放松,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强化跟踪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政策托底等举措,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去年1月到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8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低于年度控制目标。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是每一个人的美好愿望。2016年,内容丰富的民生“大礼包”送到百姓手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月人均增加190元;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比过去的平均发放水平增加166元;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可以享受同样的医保待遇;城中村建设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托起低收入者的安居梦……

民生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随着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加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会越来越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