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一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7-01-11 09:5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省申报的“三江源区草地生态恢复及可持续管理技术创新和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瞄准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针对区域植被退化严重、生态治理技术薄弱和生态畜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以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植被恢复为主线,以生态-生产-生活系统集成为核心内容,科学认知了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响应,系统研发和集成了退化草地生态恢复重建技术,创建了兼顾生态保护和生产发展的管理新范式,为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创新模式。

该项目研发了3大业8项综合治理技术,创建了“三区”耦合发展模式,系统回答了草地退化成因。通过项目的研发,育成草品种11个,取得专利5件,编制技术规程40项,发表论文451篇,完成咨询报告1份。累计生产牧草良种36590万公斤,用于青藏高原及北方退化草地治理267万公顷,治理黑土滩35万公顷,天然草地补播改良112万公顷,退牧还草草带更新733万公顷。

“该项研究成果有效支撑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退牧还草工程,开创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可持续研发体系,促进了三江源草地生态功能恢复、草地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资源利用效率及经济效益提高,形成了从理论基础、技术创新、区域发展模式集成及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技术及发展模式储备。”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说。(马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