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高新区聚力搭建“双创”主阵地

2017-01-11 10:0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连高新区两年来已拥有31家众创空间(资料片)。

通过对运营团队、服务场地、孵化功能、孵化业绩等方面的严格考核,近日,大连高新区正式认定VLab新沃众创、鼓豆空间、蜂巢空间、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中创汇5家公司为第二批众创空间。至此,大连高新区已经拥有众创空间31家,总面积达9.4万平方米,其中15家已通过国家科技部备案,15家被辽宁省科技厅命名为“云启众创”,18家通过大连市科技局备案,18家通过高新区众创空间认定。

2015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大连高新区制定了“一区一带一港”的“双创”发展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创业大连·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实施意见》、“众创十二条”“金融八条”“科技十条”“科技创新券”“企业吸纳人才”等引导、补贴、奖励政策,鼓励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员来高新区创新创业。

众创空间是集聚创新创业要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连高新区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整合政府的推动力、众创空间组织的自发力、社会的参与力、市场化的运作力,按照国际化、设计引领、资本驱动、软硬件结合、大小企业结合的具有高新区特点和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众创空间发展模式,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引领区域创新创业发展。

建在黄金地段的创业e港,是大连高新区精心打造的“众创空间”核心示范区,总面积2.6万平方米的楼宇里,通过招标方式引入了首批13家新型孵化器运营企业。大连高新区还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手段鼓励和支持区内有能力、有资源、有意愿的社会机构、企业积极参与众创空间建设。短短两年间,大连高新区直接投入3000万元扶持资金,以创业e港为核心,建成31家各具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众创空间,聚集了630多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形成由点及面覆盖整个高新区的众创群落。

大连高新区内起步最早的创业工坊,成立至今已实现天使投资52家企业,自投天使资金7500万元,带动投资3.5亿元,开展活动1100余场,服务上万创业者; 由中以英华创新孵化科技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管理运营的中以英华国际众创空间,是东北地区首家国际化投资型众创空间,累计投资10家企业,自投资金1.5亿元。以线上线下互通互融为主要特色,以“服务创客+扎根产业”为核心理念的大连创客空间,目前在孵化科技类企业及团队30余家(个),“第九单片机开发网”线上集聚29万名全国工程师的资源。

目前,大连高新区内的31家众创空间按功能划分已形成五大类:投资促进型,通过设立自有基金或搭建融资平台帮助企业(团队)解决融资问题,以资本为核心吸引项目集聚;创客研发型,通过对各类人群的创客教育、举办创客大赛及创客分享等活动,鼓励创业精神,打造区域创业文化,并且将创客与天使投资结合,使其具备可持续性;产业聚集型,为企业(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支持,利用企业自身影响力带动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团队)的集聚和发展;服务推动型,建立专业的孵化服务团队,并具有一定的天使投资能力,定期为企业(团队)提供创业服务和指导;人才聚集型,通过为海外学子、企业高管、归连高级人才等创业人员提供各项服务,促进企业(团队)落地并快速发展。日益壮大且功能不断完备的众创空间正成为高新区“双创”主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记者 杨丽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