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中求进让新疆经济“筋骨”更强壮

2017-01-11 10:2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2016年的新疆经济描绘出一条“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优美曲线:“稳”的态势在持续,预计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增长7.6%,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的力度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一、二、三产正朝着预期方向深度调整。

树牢“一个总目标”、坚持“一个总基调”、把握“一条主线”、用好“一个抓手”……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擘画出2017年经济发展新蓝图,怎样让蓝图变为现实?怎样让新疆经济继续保持“颜值好气质佳”的状态?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打好“组合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也是解决新疆经济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最根本途径。代表委员们认为,就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那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仅仅局限于某一领域不行,仅仅做好某项工作也不行,打“组合拳”势在必行。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利涛委员说,这两年,我们紧紧盯住“供给侧”,坚持理性开发,不仅没有去库存的压力,而且保持了良好势头。

李利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把房地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机结合,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十分赞同。

“根据乌鲁木齐市整体城市规划,我们看中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发展潜力,在这一区域拿了两个地块。这一区域不仅有高铁片区,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广汽集团、铁建重工等制造业项目也将落地,我们计划为这些项目提供相应的配套建设。”李利涛说,同样是乌鲁木齐市,因为城市区域不同,对房产需求量和需求类型也不同,不能盲目开发。不仅如此,李利涛经营的企业还以多元化发展应对市场风险,目前,企业已集物资商贸、农副产品批发、电子商务、物业管理及学前教育等为一体,成为跨新、陕、甘三省区的企业集团。

伊犁天恒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代表经营着霍城县最大的建材物流园,园内有600余位商户。“面对疆内需求下滑、市场疲软的形势,我们去库存的经验是‘走出去’。”马军说,2016年公司积极组织商户赴阿里巴巴商学院培训,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把“卖场”放到了网上,打开了哈萨克斯坦市场。“目前有50%的商户通过互联网做建材出口,年出口额两三亿元。”

马军认为,农业需要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制造业等需要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提档升级,旅游业等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消费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激活生产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因此应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力。

一产上水平跳出农业抓农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一产上水平。马军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以生态农业、城市农业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新疆农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重要突破口。“新疆发展现代农业要严守‘地板’‘天花板’底线,跳出农业抓农业,延伸产业链,在非农产业上取得突破。”

以南疆为例,首先要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用大加工带动大基地,大加工推动大市场,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市场供给和产品安全结合起来,把农村建成农民的生态家园、幸福乐园。其次要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通过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利用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带动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提升农村的组织化程度,探索农村家庭农场,巩固提升好农村专业合作社。还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化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

“农业要发展,也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打开更多信息通道。”马军建议,新疆应与内地省区合作,建立全国性的农产品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狠抓农产品市场开拓,把“触角”伸向更远处。

二产抓重点苦练内功谋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个“转”字为二产如何抓重点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的2017年重点发展的产业中,纺织服装产业排在前列。2016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上不乏“大动作”,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代表作为企业“掌门人”,心里有一盘更大的“棋”。

王洪欣介绍,2016年中泰集团配套募集资金27.6亿元,通过强强联合、资产重组等,收购新疆富丽达、新疆金富纱业、新疆蓝天物流公司全部股权,实现了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资产的培育和注入,延伸了“氯碱—粘胶纤维—纱线产业链”,培育发展了疆内烧碱下游产业,形成了氯碱、纺织原料、供应链、金融板块协同发展的局面,此举大大延伸了纺织服装产业链,使得产业布局更科学、更完整。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7年自治区要完成纺织服装产业投资600亿元,王洪欣认为,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进一步完善提高“氯碱—粘胶纤维—纱线产业链”水平大有裨益。

“转”的步伐没有停歇。中泰集团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聚集创新要素,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目前PVC主要有两种生产工艺——石油乙烯法和电石乙炔法。石油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石油乙烯法生产PVC成本的高低。中泰集团在国际原油持续走高的几年间,下大力气攻克了电石乙炔法生产PVC技术难题,产品品质可以和东部石油乙烯法PVC产品对标。不仅极大发挥了成本优势,还解决了建筑重要原材料对能源过度依赖的问题。

三产大发展全域旅游风正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按照“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2017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局局长龚卫兵代表对此充满信心。

龚卫兵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2015年伊犁州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2016年游客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亿元,2017年这两项指标预期都要再增长30%以上。伊犁州有能力为‘1亿人次’目标贡献力量。”

龚卫兵说,伊犁州风光秀美,拥有高山、湖泊、森林、峡谷、草原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全疆乃至全国具有不可比拟、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特点,正致力于打响“塞外江南,大美伊犁”和“伊犁国际旅游谷”两张名片。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伊犁国际旅游谷’建设总体规划,下大力气抓好精品景区创建,力争在‘十三五’末达到5个5A级景区。”龚卫兵说,今年伊犁州将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带动全民兴旅,人人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业正迎来一场全新的变革。旅游业在服务业中应发挥引领作用,成为一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龚卫兵说。(记者 李杨 姚彤 陈蔷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