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新疆力争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47亿元

2017-01-11 10:2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区将迎来铁路建设高峰年。参加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春林透露,2017年将加快库尔勒至格尔木、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克拉玛依至塔城等铁路项目建设,力争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47亿元。

同时,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筹措资金,启动准东至哈密的资源铁路、和田至若羌的铁路项目的建设。

在高铁建设方面,目前正在进行乌鲁木齐—奎屯—伊宁—霍尔果斯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奎屯高速铁路;同时启动乌鲁木齐市到南疆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2017年加快建设的4条铁路项目中,有3条铁路项目已经开工。其中,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项目,是我区打造的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中的南通道,该铁路将开辟新疆中部—青海中部的轨道交通,方便南疆地区与内地的联系。

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已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建成后,新疆北部将会形成一个以兰新铁路北疆线、奎北线和阿富准铁路线构成的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阿勒泰市将成为铁路枢纽中心,对于阿勒泰地区的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发将起到重要作用。

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是采取社会化投资建设的地方铁路,该条铁路将结束塔城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

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铁路是国家规划拟建干线路网的一部分,起点位于阿克苏市(连接阿—喀南疆铁路),途经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到达阿瓦提县城,向东途经兵团第一师7团、8团、9团,终点到达阿拉尔市,路线全长约128公里。

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铁路重要意义在于它是伊宁至阿克苏(伊阿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伊阿铁路是新疆“四纵四横”主骨架中的西段部分,途经伊宁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昭苏县、温宿县、阿克苏市、阿瓦提县、阿拉尔市,它的修建将结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三地没有铁路互通的历史,同时也将结束北疆西部地区乘火车南下必须绕行乌鲁木齐、吐鲁番的历史。

张春林说,2016年和2017年开建的铁路项目,将在2019年和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提升我区铁路运输保障能力。(记者 石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