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扶贫开发首个五年专项规划出炉

2017-01-11 11:08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扶贫开发首个五年专项规划出炉
到2020年 确保3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到2020年,确保全省3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省扶贫开发领域第一个五年专项规划。

明确脱贫攻坚目标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

贫困人口脱贫方面,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做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贫困村退出方面,贫困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特色主导产业对贫困群众的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实现村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目标;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等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贫困县摘帽方面,贫困县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县域内重大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四大路径着力精准

为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规划》提出精准实施贫困人口“五个一批”、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着力提升贫困区域发展能力和强力形成社会帮扶脱贫合力四大路径。

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解读,四大路径始终围绕精准脱贫,层层突破,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其中,精准实施贫困人口“五个一批”直接作用于微观层面,聚焦贫困人口脱贫,提出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的“五个一批”。

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则瞄准中观层面,从乡镇、村入手聚焦与贫困户精准脱贫息息相关的发展瓶颈。

着力提升贫困区域发展能力则从县域、区域的角度提出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快速发展,推动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贫困地区区域合作与对外开放,力求解决四川连片贫困难题。

强力形成社会帮扶脱贫合力最为宏观,包括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做好定点扶贫、企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

七方面入手补短板

《规划》提出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是一大亮点。它从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生态扶贫工程、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文化惠民、科技服务7个方面入手,着力补齐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短板。“这7个方面正是当前贫困群众脱贫奔康遇到的瓶颈。”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每一方面的瓶颈,《规划》提出了具体措施,比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提出要在11501个贫困村开展“四好村”创建,完成38.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同时要实施水、电、路、能源、宽带等新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等,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

三大举措保障实效

《规划》提出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组织实施三大举措,确保“十三五”期间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记者发现,三大举措篇幅不长,却干货不少。每一项举措都包含了多个分项,并列出了细致而具体的措施。比如加大政策支持中涵盖了财税、投资、金融、土地、干部人才5个方面政策,其中财税政策中又提出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省直有关部门每年投向贫困县的项目资金原则上达到50%以上、组建产业扶持基金等多项具体政策。

“这些政策措施有不少都是在‘十二五’期间就开始在我省实践或试点,此次纳入《规划》,意味着这些措施在前期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具有推广借鉴价值。”《规划》专家组副组长、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表示,各地可根据《规划》中的具体措施,因地制宜进行落地和细化。(记者 王域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