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绝大多数台商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7-01-11 12: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齐湘辉、赵博、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绝大多数台商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我们加强两岸经济合作、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的态度没有改变,同时,决不允许少数人在大陆赚钱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有记者问:据说大陆将根据台商的政治立场,对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经营进行区别对待。请问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国台办对今后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持何态度?马晓光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他说,长期以来,广大台湾工商界人士和台企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据了解,目前台企在大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台商在大陆投资持续增长。我们一直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近年来,大陆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台商解决在大陆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得到台商肯定。

马晓光表示,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使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

有记者问: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称,有数千台企撤离东莞。请问是否属实?马晓光回答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东莞是台商最早进入大陆、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自2008年以来,东莞台资企业总数稳定保持在3400家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正常经营的台资企业3438家。这些企业以高新技术制造业为主,电子及通信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占台资企业总数的53.8%。

他说,近年来,台商在东莞投资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东莞新签台资项目93宗,协议利用台资总额3.1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87亿美元。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健康发展。

有记者问:近日一项关于两岸及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报告发布,台湾地区的信心指数呈现下滑,各分项指标都呈现悲观,有学者指出两岸关系恶化对台湾经济的冲击很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回答表示,台湾的有识之士和比较公允的舆论都认为,一个健康良好的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