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中国愿同地区国家共同维护亚太和平稳定

2017-01-11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郑明达、伍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的《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一直以促进亚太繁荣稳定为己任,愿同地区国家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扎实推进安全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的良好局面。

白皮书说,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亚太地区应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继续推进自贸区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提出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欢迎各国继续积极参与,实现互利共赢。

白皮书强调,中国愿同地区国家推进伙伴关系建设,筑牢亚太和平稳定的政治根基。亚太大国对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应客观理性看待他方战略意图,抛弃冷战思维,相互尊重正当合理的利益关切,加强良性互动,合作应对地区挑战。地区国家应共同努力,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各地区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

白皮书说,中国愿同地区国家完善现有地区多边机制,巩固亚太和平稳定的框架支撑。地区国家应继续支持地区多边安全机制发展,推动相关机制密切协调配合,为增进相互理解与互信、扩大安全对话交流与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致力于推进地区安全机制建设,将承担更多国际地区安全责任,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白皮书指出,中国愿同地区国家推动规则建设,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国际和地区规则应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不能由哪一个国家说了算。中国是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海上安全和秩序,加强机制规则建设。

白皮书说,中国愿同地区国家密切军事交流合作,增强亚太和平稳定的保障力量。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中国武装力量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和战略支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皮书强调,中国愿同地区国家妥善处理分歧矛盾,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地区国家应通过直接谈判与协商妥善处理、和平解决争议问题,不能让老问题损害地区发展与合作,破坏国家间互信。中国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的政策主张也不会改变。中国积极推动朝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努力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