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做好“加减法”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17-01-11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记者 王博 张玉洁)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甘肃省两会上了解到,甘肃未来将通过生态建设的“加法”和污染控制的“减法”,更好地体现甘肃作为我国西北地区生态屏障的价值。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从地图上看,甘肃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像是一道天然屏障,阻挡着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等大沙漠会合南移。同时,甘肃地跨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也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补给区,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国家决定建设甘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今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甘肃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甘肃将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做好生态建设的“加法”,加大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力度,全面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规划。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完成营造林350万亩。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

同时,甘肃还将做好污染控制的“减法”,通过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巩固“兰州蓝”治理成果,提升科学化治理水平,把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加强空气质量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地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把水环境质量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表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破解农村垃圾污染治理难题,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尽快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加强重点防控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坚决消除病险尾矿库、堆渣场、采空区等生态环境安全隐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