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力支撑进出口平稳发展

2017-01-11 1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11日电(吴宇、邵永表)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1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4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成为上海口岸进出口平稳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上海口岸95%的进出口货物申报以及全部的船舶申报都已在对外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处理,覆盖15万家企业。

据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统计,2016年前11个月,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6.1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同期增长0.4%。其中,进口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出口近3.69万亿元,同比微降0.5%。

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的其他数据同样可喜:2016年前11个月,上海口岸人员出入境3907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其中出入境旅客3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出入境邮(客)轮1109艘次,同比大幅增长33.1%,邮轮经济成为带动上海服务业前行的新引擎。

统计显示,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前相比,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开箱查验时间从平均2天减少到1天;船舶申报时间从平均2天减少到2小时;货物申报时间从平均1天压缩到半小时;船舶离港时间从平均1天变为以秒计。

上海对外贸易“单一窗口”各类申报均对企业免费,企业申报信息服务成本每年直接节省达2.8亿元。通过优化通关流程,提升服务效率,间接可为企业降低大量时间和人力等成本。以船舶申报为例,“单一窗口”平台从原来2000多个申报项目缩减到如今400多个。

据介绍,为营造更便利营商环境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已于近日全新上线。新版平台兼具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快件物品、人员旅客、支付结算、资质许可、信息查询、自贸专区等功能板块,实现与23个监管服务部门的技术对接,平台应用项目达到33个,覆盖口岸通关各个环节,包括抵运、申报、查验、支付、放行等业务办理,并延伸到出口退税、保险、结算、代理等贸易管理和物流环节。

据了解,上海对外贸易“单一窗口”经验目前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口岸复制推广,长三角区域统一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批试点项目已于去年在江苏太仓、常熟等地启动。上海还正酝酿研究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以期在跨境贸易的全球网络中实现“单一窗口”互通互联和国际供应链信息共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