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确定2017年农业工作重点

2017-01-12 07:2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力争农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5%以上,达到105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9%以上,达到8200元以上。

在粮食生产方面,我省将积极调结构、创高产,抓好旱作农业、防灾减灾,着力挖掘粮食生产新潜力。在特色优势产业方面,各级农牧部门将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力争马铃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中药材稳定在400万亩左右,扩大蔬菜、水果、优质专用饲草作物等区域性特色产品的面积,力争优势特色产业面积达到3320万亩,新增100万亩,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同时,推动传统养殖场和低层次养殖小区规模化、标准化改造,力争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74%,推动奶业加快转型升级,力争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10亿元。

为优化农业产品结构,我省将加快选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名特新优农产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认真实施品牌化战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系统推动农产品品种升级换代、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为提升农业比较效益,我省将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节水、节地、节肥、节药、节能等节本增效技术,加强产销对接,多措并举降成本,努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在补齐农业短板方面,我省将采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启动农业大数据建设、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等措施,着力补齐农业物质装备、信息、投入等关键短板,破解农业转方式瓶颈制约。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我省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此外,我省将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力争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达到85.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2.2%,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9%,高效节水技术推广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记者 孙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