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助力增收

2017-01-12 09:3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助力增收
辽宁省已有八千家畜牧合作社

临近春节,新民市新星合作社迎来鸡蛋销售高峰。尽管经历了全年鸡蛋价格低迷,但150多户社员抱团合作多年,他们打造的“公主屯”牌系列鲜蛋在市场上有竞争力,2016年,每户养殖户仍比散养户多赚1万至2万元。

1月3日,来自省畜牧业经济管理站的监测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像新星合作社这样抱团合作搞养殖,促进社员增收的畜牧业合作社在我省已达8000余家。它们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有效拓宽合作组织服务渠道,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一些合作社打造出多个品牌,延长畜牧产业链条,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成为“网红”。

省畜牧业经济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畜牧业一直是我省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畜禽养殖需要较高的技术,对环境、防疫等都有严格要求,投入相对较高,一家一户搞养殖已经难以抵御市场风险。

省畜牧部门一直积极支持畜牧合作组织建设,并出台扶持示范合作社的政策,一些发展较好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畜牧合作社,我省还给予相应的补助。近三年,144个省畜牧示范合作社获得扶持资金3150万元。通过能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自主合作、自我服务等形式,散户或普通农民也能搭上合作养殖致富“快车”。据统计,全省畜牧业合作社已带动近47万农民增产增收。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原则,已实现在养殖小区或养殖场集中养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合作社不但分布在猪、牛、羊饲养等领域,一些地区独具特色的地理自然资源,也通过合作社的发展做大做优,甚至出口创汇。

在北票市哈尔脑乡哈尔脑村,人工槐林、天然荆条等蜜源植物资源丰富,2011年国盛养蜂专业合作社成立,为社员统一订购蜂具、蜂药,为蜂农提供全程服务。现在农民社员已达99户,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余户。合作社的蜂产品不但有品牌,一部分还通过龙头出口企业五丰公司出口至欧盟等地,仅2016年养蜂就使社员户均增收10.1万元,合作社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甜蜜的合作”。(记者 张春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