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工业:释放潜能点燃新引擎

2017-01-12 10:00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场需求下降、生产成本上升、企业融资困难……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工业企业何去何从?

记者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我区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淘汰落后产能,调优产业结构等方式,帮助企业减负,从阵痛中找到生机,释放潜能向转型升级急速奔跑。

2016年1月-11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分别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回升5.5和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降低企业成本 换来发展加速度

“我们企业是用电大户,年用电量高达11亿度。高额的电价让企业成本大幅上升,2014年,亏损严重,差点选择了关门停产。”回忆起这段境遇,宁夏兴尔泰化工集团董事长李兴元至今仍心有余悸。就在企业举步维艰时,2015年自治区出台输配电价和电力直接交易优惠政策,每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400多万元,给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信心。2016年,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宁夏兴尔泰化工集团不但没停产、没减产、没减员,还与四川华西能源集团合作投资70亿元,创建了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

据中宁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沈东衔介绍,通过直购电改革,不仅为企业每年节省电费上亿元,还促使企业有信心扩大生产。目前,公司积极规划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年产铝镁合金118万吨,预计年销售84亿元,上缴利税15亿元。

这是我区工业开展“降低企业成本”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区工业打出一套“组合拳”。2016年3月,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经信委从2016年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中安排2亿元,设立自治区新型工业化担保基金和保费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避免专项资金出现‘摆摊子、撒胡椒面’现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自治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担保、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撬动贷款超过100亿元,为降低企业融资直接成本5.7亿元,降低用电成本25.13亿元,为企业减免、降低各项税费12.11亿元。

淘汰落后产能 全速推进转型升级

2016年我区加速推进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共淘汰钢铁、铁合金、金属镁、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140万吨。

数字背后,是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我区矿产资源丰富,煤炭、钢铁、水泥等一直是全区的主导行业。随着《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自治区制定了12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并下拨131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淘汰铁合金、电石、水泥等行业18家企业落后产业。

于阵痛中孕育巨大希望。通过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和调整,我区推动了上海中能集团全资收购石嘴山钢铁、大地化工租赁兴平化工、日盛化工收购丰友化工等兼并重组工作,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于2016年12月21日产出合格油品,为我区煤炭生产企业蜕变为煤炭深加工企业开辟一条新路,也成为引领宁夏工业整体转型的“定盘星”。

按照《工业发展和两化融合“十三五”规划》,2016年自治区经信委组织实施了宝丰碳四、滨河如意16万吨涡流纺纱等38个对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和引导作用的重点工业项目,目前已完成预定投资进度99%;组织各地实施了5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共享装备3D打印、力成电气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神华宁煤百万吨烯烃智能制造、如意科技纱线染色智能工厂、吴忠仪表智能控制阀制造数字化工厂等已成为我区转型升级的典范,将为我区培育增长新动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推动去库存 缓解企业压力

“作为煤炭富足省区,我区煤炭库存最多时达到了1500万吨。”自治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煤炭市场形势变化,煤炭企业出现了库存积压、市场滞销。煤企损失严重,煤炭产品销路受阻。

为帮助企业消化库存,2016年5月,在多方努力下,神华宁煤集团与河北省签订了太西牌无烟煤和环保型煤的应用合作协议,按照约定,河北省2016年推广使用神华宁煤集团优质无烟煤和环保型煤50万吨,2017年及以后使用量逐年增加,到2020年力争达到200万吨。另外,通过推动煤、电、铝、化等行业重点企业建立销售联动、价格会商机制,促成我区火电企业与神华宁煤签订电煤合同1870万吨,神华宁煤煤炭库存由1500万吨下降至580万吨,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

此外,为化解我区电力过剩问题,我区还与浙江、江西等省达成宁夏电量外送协议,2016年累计外送电307亿千瓦时。为解决钢铁企业库存问题,自治区经信委为工业企业搭建了名优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出台了《宁夏工业名优产品推荐目录》,涵盖233个名优产品,解决了宁夏电建、西北煤机、宁钢、申银特钢等企业的产品参与竞标和项目建设问题。同时,引导宁煤、宝丰等企业实现甲醇和废旧甲醇产需直供,引导英力特、金昱元与青龙塑料管材、实德新型建材等企业实现PVC原材料直供。(记者 阎文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