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动成效显著

2017-01-12 10:04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1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以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1267件,结案585件,罚没金额1.67亿元,退赔多收费用及减少消费者经营者损失4.7亿元。

2016年4月,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的公告》,针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突出的问题,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组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开展公用企业集中整治,查处了公用企业滥收费用、强制交易、强制服务、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设置行业壁垒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并建议地方和有关部门取消公交、供电、供水、供气等行业涉嫌妨害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同时,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执法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推动监管方式的创新和处罚尺度的统一。

通过数据分析,公用企业的限制竞争行为存在以下特点:供水、供气、公共交通行业案件数量多,供气、机动车检测企业罚没金额排名居前,供电行业透明度不高;公用企业滥收费问题突出,案件占比近五成;区县级公用企业为案件重灾区。

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落实中央要求,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查处利用、攀附公权力,强制或变相强制经营者消费者接受不必要的服务或指定经营者服务的“红顶中介”现象;加大对跨地区具有行业性特点的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促进降低企业政策性成本和基础服务成本,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