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以来海南通过建立政企合作协调机制等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升级

2017-01-12 10: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以来海南通过建立政企合作协调机制等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升级
推进千余项目 璀璨万家灯火
重点项目建设巡礼——聚焦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

凌晨3时的工地上,依然有工人在轮班施工;仅一个月时间,原以为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征地工作全部完成;往常需要14个月才能完成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通过加大人员投入、改进施工方法及工序等,只用了9个月完成;简化审批,用地、用林手续加快办理……

在海南一些电网建设项目中,众多人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电网发展的不平凡。

电网,是海南“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成员,对于保障经济快速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事关“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去年海南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等,完成投资46亿元,同比实现增长。在此基础上,结合发展短板,今年,围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建设等,海南一批电网项目又拉开了快马推进的序幕。

政企合力 加快推进电网建设

驱车一路蜿蜒,在海口遵谭镇一条乡间公路的一侧,高高的搭满脚手架的一栋建筑格外显眼,数十个工人忙着安装电气、进行内外墙装修等,挖掘机、起吊机在工地上穿梭不停。

这里正在建设海口遵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项目正处在加班加点建设之中,工地上不论白天、黑夜基本随时都有工人的身影。项目还增加了人员投入、设备投入等,确保能在今年2月完工。

之所以如此拼,海口遵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负责人钟文泳对记者说:“这个项目非常重要,如果不及时建好,将影响遵谭镇、龙泉镇片区村民的生活和周边项目的建设。”钟文泳指着远方说,“那边在建设南渡江引水工程、海口市兰花基地,原有的35千伏变电站已经接近饱和状态,非常需要建成新的变电站。”

同在遵谭镇,由区、镇、村、组、电网公司等组成的工作组,针对海口遵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最近陆续分赴一些村民的家里,开展该工程37个基塔征地协调工作,以确保该输变电工程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没有电,啥事都干不了。我们全力支持、全力配合电网项目建设。”遵谭镇镇长吴博介绍,在涉及征地的农户家里,近段时间三天两头可以看到前来协调征地工作的工作组人员。经过努力,在约2个月的时间里,37个基塔征地工作已完成绝大部分。在2015年海口遵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约8.64亩的征地工作中,遵谭也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征地。

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海南各级政府非常支持电网项目建设。在2016年8月举行的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就推进电网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各相关单位、市县及时协调解决电网建设项目存在的青赔、征地受阻、手续办理等问题,对推进电网建设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与此同时,海南电网公司严格按照规划开展电网建设工作,加强工程过程管理,严控安全、质量关。

上千项目

优化城乡用电环境

1月6日中午12时许,海口山高变电站顶楼满是人,有吃着盒饭的,有商讨着行动计划的。“大家吃盒饭都吃怕了,不过很快就可以完成建设任务了。”海口山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邓贤军告诉记者,大家正在着手启动投运山高变电站#1与#3主变,如果能成功投运,意味着山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项目投运。

就在这一天,大家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山高变电站#1与#3主变成功投运。而早在2016年9月,通过加大人员投入、改进施工方法及工序等,仅用了9个月时间,山高变电站#2主变已实现投运。

“山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项目投运后,海南省重点项目喜盈门广场、新城吾悦广场及山高和龙昆南延长线片区的用电需求可以得到更好地满足。”邓贤军说,随着10千伏配网项目的陆续建设,将有效解决110千伏凤翔、金盘等周边变电站的重过载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府城、山高、凤翔等片区自2015年以来的夏季电荒。

海南从去年开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投资重点是贫困地区和长期以来投资不足的农村地区,重点解决提高农村电网电能质量、提高低压集抄覆盖率、提升农村电网自动化水平、解决低电压和户表改造等问题。仅用时66天,海南已完成总投资2018万元的43个中心村示范项目建设。“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将使海南农村从‘有电用’到‘用好电’,让农村居民享受到更优质的用电服务。”海南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海南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受限项目。海口龙泉220千伏输变电、核电经李坊至福山220千伏线路等重点项目去年相继投产,缓解了西电北送通道运行压力,为昌江核电站电力送出提供了保障。儋州美扶、三亚海坡、海口新埠和海口山高等新建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按计划投运,有效解决了海口、儋州和三亚地区负荷增长受限问题,助力了地区经济发展建设。

“去年海南完工的电网项目超过1200个,今年更多的项目在加紧推进中。”海南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金戈鸣说。(记者 罗霞 通讯员 宋印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