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游局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风暴
2016年全国819家旅行社受处罚

2017-01-12 11:29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市场秩序“顽疾”,重拳出击惩戒旅游违法违规行为,疏堵结合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在全国掀起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风暴。

把查办案件作为铲除市场“顽疾”的重要手段,国家旅游局剑指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旅行社,以游客投诉为重要线索来源,投诉一起,严查一起,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用好查办案件这把“利剑。2016年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324起,行政处罚819家旅行社,其中吊销61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责令停业整顿、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旅行社65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旅行社693家。

国家旅游局集结各方力量,咬定重点,打出一套层层推进、步步为营、全国联动、标本兼治的“组合拳”。一方面深化旅游与公安、工商、物价、质检等部门的横向协作、联合执法,加强国家、省、市、县四级旅游部门的纵向联动、层层督查,实现双向联动的“全国一盘棋”。另一方面,根据“不合理低价游”上下游关系,组织客源地与目的地旅游部门跨区域联动,同步治理组团社与地接社、同步清查线上线下旅游企业,实时监控在线旅游产品价格,勒令下架一批“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约谈通报一批整改不力的企业,重点监管一批问题频发的企业,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企业,促使在线团队游价格基本回归合理水平,确保严打违法违规旅行社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精准到位。与此同时,组织两批5923家旅游企业与各地旅游协会签订《旅行社诚信经营承诺书》,密集开展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上网络等立体式宣传活动,做好企业诚信经营、游客理性消费的引导,做到惩防并举,综合治理。

在集中整治中建立健全了一套长效监管机制,如约谈通报督查连环机制、在线旅游产品价格监督机制、旅行社双向排查机制、重要案件督办机制;综合价格、税务、审计、电子监控、理赔等手段,试点建设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旅游购物场所视频监控系统,推行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加快实现对旅游购物的长效管控。

这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风暴持续时间长、整治力度大、参与部门多、涉及范围广,有效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广大游客的点赞、旅游行业的积极响应、各类媒体的广泛报道,初步形成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开展督查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加快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努力构建人民满意、游客乐意、行业惬意的旅游市场秩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