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进有保有退” 国资布局动态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2017-01-12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许晟、王希)国有资本的运用效率怎样,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效率。若要让国有资本实现高效运用,必须因势而动,做好资源配置这篇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统筹规划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业内人士认为,此指导意见是要建立灵活机制,把国有资本集中于关键领域的同时,更大地激活社会资本活力。

国有资本关系国家实力、人民利益,必须在关键领域有控制力。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国有资本‘三集中’的进一步强调,再次肯定了将国有资本重点投向以上领域,这有助于在对关键领域保持控制力的同时加强国有资本的竞争力。”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实际上,在对关键领域和优势领域加强布局的同时,近两年,国有资本一直在努力退出过剩产能行业,并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对国有资本退出有了更为明确的表述:要完善国有资本退出机制,研究国家持股金融机构的合理比例,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保持控制力,对其他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化股权结构,激发社会资本活力。

“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保持控制力,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需求。对其它金融机构放开,更多地引入市场竞争,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可以为社会资本参股提供更大‘空间’。”李锦说,国有资本的动态调整,可以优化资本结构布局,创新资本配置方式,是经营性资产迈向市场的重要一步。

指导意见还提出建立健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机制,积极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国有资产等。“其结果是单纯的国有制变为多种资本参股,这也是为更好地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出的安排。”李锦说。

此外,随着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的完善,低效无效资产将被加快处置,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激发社会资本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