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春运天气

2017-01-12 18:1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春运从1月13日至2月21日时间跨度40天,正是我国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等气象灾害多发季节,给公众回家、走亲探友以及返程带来影响和不便。那么春运期间天气如何?回程途中会遇到哪些不利天气?如何做好防御措施?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工马杰和国家气象中心业务科技处高工姚鸣明。

  专家: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工 马杰

  国家气象中心业务科技处高工 姚鸣明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佳 王若嘉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访谈现场。王若嘉 摄影

  春运期间天气总体偏好

  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天气总体如何?前期可能会遇到哪些不利天气?

  马杰: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总体偏好。

  从温度方面看,近两周我国大部地区天气偏暖、气温偏高。除东北、内蒙古、新疆等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偏高1~2℃。春运期间,东北地区可能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

  具体来说,1月中旬,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由前期显著偏高转为接近常年同期,但青藏高原、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2℃左右。温度偏高预示冷空气实力弱,有利于静稳天气形成,雾和霾易发。预计,12和13日的早晨至上午,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15至16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其中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有重度霾。

  从降水方面看,春运期间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四川北部等地偏多2~5成。同时,东北地区南部及新疆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和降雪天气;春节黄金周期间长江中下游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

  近两周具体天气情况,1月中旬,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降雨,部分地区降雨量在50至70毫米;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累计降水量一般不足3毫米。17至18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有小雨,其中贵州北部、湖北西部等地局部有雨夹雪。

  图2 2017年春运期间降水量距平百分率预报图(单位:%)

  记者:春运期间,南北方分别会有哪些高影响天气需要注意?是否会出现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和去年1月份的世纪寒潮?

  马杰:今年春运期间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部分地区偏高,发生像2008年南方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同样发生世纪寒潮的可能性也很低。总体来看春运期间的天气气候条件向好,对春运影响偏小,但局地的阶段性天气不利影响还需注意。

  预计,东北、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天气,局地出现强降雪,给公众返乡探亲带来不便;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雾和霾天气,能见度降低,公众出行注意防范不利影响;春节假期期间,长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西北地区南部和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偏多。

  图1 2017年春运期间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单位:℃)

  出行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天气

  记者:公众在乘坐不同的交通工时具需要注意哪些天气?防御要点有哪些?

  马杰:对于广东、珠三角等地骑摩托返乡的人来说,1月13日前这些地区有降水,尽量延期返乡。

  自驾回家的公众,需留意黄淮中南部、江淮等地可能出现的大雾天气,尽量避开12日和13日早晨至上午能见度较低时段出行;在高速公路行驶可能会出现团雾现象,因此要减速慢行,注意开防雾灯,避免因低能见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对于北方地区返乡朋友,需注意降温和降雪天气,在雪天出行时,路面会受积雪和结冰影响,道路湿滑,车轮容易出现打滑、方向失控等现象,因此要平稳驾驶,降低车速。南方地区返乡公众需及时关注降雨天气,避开在降水高峰期出行;雨天行车时注意与行人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乘坐飞机的公众,要留意15日至16日的雾、霾天气过程,及时关注飞机航班动态,留意航班是否会延误。

  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护航春运旅程

  记者:今年气象部门在春运服务方面有哪些针对性服务产品?与往年的产品相比有何改进?公众如何获取春运气象信息?

  姚鸣明:针对今年的春运,气象部门从1月11日起开始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每天推出一期;当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时,会制作《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并报送政府及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此外,中央气象台APP已上线运行,可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提供春运相关决策服务信息。

  针对公众,气象部门制作了《每日天气提示》《重要天气通稿》等春运相关产品,可通过中央气象台网站、中国气象局官网、中国天气网等进行查询。公众还可以通过气象微博、微信等多渠道获取春运天气信息。

  在今年的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中,我们广泛应用了各种气象观测资料以及气象现代化成果,如新增积雪预报、精细化定量降水及灾害性天气的格点预报等产品都在春运专报中得以体现,提高了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此外,中长期预报平台和灾害天气中长期平台也投入到业务使用中。气象部门在努力做好天气预报的同时,也在朝着影响预报方面做努力,更好地服务于公众,这也是今年的一个新变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