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步入快车道

2017-01-13 07:49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招工即招生 入企即入校
我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步入快车道

1月12日下午,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与临安技工学校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电线电缆制造技术班签约仪式,标志着我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企业新型学徒制以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为培养对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技能人才。

“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与传统的校企合作有很大的差别。”临安市技工学校校长滕朝晖告诉记者,接受培养的人员既是企业员工,也是在校学生,是一种“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每周的学习都以课堂教学结合现场实操,改变了以往在技能人才培养周期中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穿插较少的缺陷。学员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可以在学校学习系统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扎实的岗位技能。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电线电缆加工制造方面的技能人才培养,各选派了6名经验丰富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教师担任导师,预计用2年的时间将81名学徒培养成为中级工或高级工。据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郑军介绍,当前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也对员工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大量能够适应岗位需求的技能人才。在此次启动的试点培养中,不仅企业派出业务技术骨干参与教学,学员的理论课程内容根据企业的需要指定,部分培训教材的编写也由企业承担,需求导向更加明显。

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是我省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益探索,也是进一步推进我省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措施。未来我省将积极引导试点企业确定培训专业(工种),选择省内优质技工院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和培养机制,为企业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探索新路。(记者 吴振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