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商事制度改革明确四大任务

2017-01-13 07:5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2日,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将围绕“放管服”改革主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倾力服务我省自贸区建设。

2016年,我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把改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作为供给需求两端发力的重要着力点,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截至当年12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7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创业企业数量和创业人数均居中部六省首位,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9户。

去年建成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顺利对接“全国一张网”,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了新平台。目前,46个部门已同省工商局实现了涉企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截至2016年12月底,累计录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47.4万条、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28.25万户,3031个“老赖”被限制法定代表人资格。

今年,全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着力推进四大重点任务:

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在“五证合一”“两证整合”基础上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在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区试点推行“多证合一”,及时总结经验向全省推广;围绕提高登记注册效率,推进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以再削减一批工商登记审批事项为重点继续深化“先照后证”改革;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积极推动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3月1日起在全省实行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

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工作,优化公示信息查询和公示功能,开发公示系统手机版,提升系统的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网络市场、广告市场、农资市场和合同市场监管。

推进工商服务优质化,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工商部门要立足职能、先行先试,倾力服务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争取年底全省新增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均增长5%以上;大力支持广告产业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积极创建省级广告产业园区,争取国家工商总局在我省建设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扩大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力争年底全省覆盖面在2016年基础上再提升10%。

推进消费维权协同化,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工商部门将加大对网购退换货、公用企业服务、修理和中介服务等经营活动中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开封、洛阳和许昌为试点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记者 王冠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