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努力建设健康中国首善之区

2017-01-13 09:0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郭金龙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
努力建设健康中国首善之区
李斌蔡奇杜德印吉林出席

1月12日,本市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推进健康北京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讲话说,卫生与健康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要从健康这个基本问题出发,统筹抓好卫生与健康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力量和药物配备,健全家庭医生制度,加强医联体建设,切实增强群众到基层首诊的意愿。要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完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研究公立医院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办法。要以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深入推进京津冀卫生与健康事业协调发展,着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

李斌讲话说,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健康,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改革发展事业,服务体系完备,改革行动迅速,行业治理规范,财政投入到位,健康宣传有力,群众获得感强,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不凡成效。当前,我国还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卫生服务的有效供给还不足、结构还不尽合理。北京作为首都,在全国卫生与健康事业中地位特殊,改革发展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希望北京市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精神实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顶层设计,全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

郭金龙讲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健康北京建设。要准确认识健康北京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发挥好首都医疗卫生优质资源对京津冀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服务国家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深化国际合作的独特支撑作用,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健康北京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推动卫生健康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取更有力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积极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增进市民群众健康福祉。

郭金龙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卫生与健康资源供给条件最好,群众健康需求最旺盛,这是我们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的最大市情。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最大限度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建设健康中国首善之区的目标,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高度关注重点人群健康,积极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健康治理体系。二是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切实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公益性,在非基本医疗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活力,推进健康卫生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有序疏解医疗卫生资源,加快推进京津冀卫生与健康事业协同发展,构建卫生健康工作大格局。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继续加大攻坚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郭金龙说,广大医务人员是改革的主力军。在调研中,很多一线医生护士都说,不愿靠加价卖药提高待遇,要靠医疗技术服务患者实现自身价值。白衣天使的劳动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也需要我们在改革中倍加珍惜。郭金龙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健康北京建设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稳步推进,统筹协调、多元合作,重视宣教、动员群众,推动首都卫生和健康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李清杰,市领导李士祥、陈刚、李伟、姜志刚、张工、张硕辅、林克庆、孙康林、陈平,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记者 王皓 实习记者 高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