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推进财税改革迈上新台阶

2017-01-13 10:1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月12日了解到,去年以来,省财政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力度,围绕“一体两翼”财政改革总思路,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各项改革取得显著进展。

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把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作为完善预算编制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启动省级2017-2019年财政规划滚动编制工作,将未来三年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支出纳入资金保障范围,提高了财政管理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预算管理流程优化和财政信息化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继续将预算管理流程优化作为“放管服”改革的有效举措,集思广益、深化研究,形成预算管理流程优化方案,编制流程管理手册和操作规范。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按照提升平台、统一管理、纵横贯通、大数据应用、安全稳定五个理念,全面推进全省财政信息化建设,形成财政经济大数据融合中心建设方案,正式启动财政内生数据和信息资源梳理,完成省本级系统整合暨一体化信息系统升级项目建设立项论证。

省以下财政体制不断完善。按照“平稳过渡、减少震动、简便易行”的原则,制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省与市县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保障市县财政平稳运行。

积极推进税制改革。2016年5月1日起,将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等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改革试点范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去年前11个月共为企业减税99.8亿元。扎实推进资源税改革,2016年7月1日起,将资源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合并统一征收,清理不合理不合规收费,税费平移的总体目标得到较好落实。

专项资金管理继续加强。继续加大专项资金的取消、调整、统筹归并力度,2016年省级专项资金数量压减91项,专项资金目录向社会全面公开。

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省政府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颁布了《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国税、地税和工商三部门数据实现与省财政的互联共享、实时查询,部分市县增收成效明显,“政府领导、财税牵头、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政府购买服务扎实推进。研究制定《河南省政府购买服务操作指南(试行)》,对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实施购买、合同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等事项进行规范。组织开展按部门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记者 樊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