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一飞三查”保障全市食品安全

2017-01-13 10:1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大事。2016年以来,我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开展“一飞三查”,通过实施产品质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监管部门履职的“靶向”检查,守护了全市人民餐桌安全。

问题导向  食品安全靶向监督

渝北区王家街道的凤梧超市里,有一个特别的挂袋。消费者打开挂袋,可以看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针对部分食品留下的抽检文书。检查笔录、执法意见书等,也是一目了然。

像这样的食品监督管理袋,王家街道260多家持证食品生产经营户,每户一袋。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汪年平介绍,之所以创新发放这样的管理袋,是希望留下“监管痕迹”,规范企业经营责任,也落实自己的监管职责。

“类似王家街道的做法,其实是为我们在全区推开‘一飞三查’,作出了铺垫。2017年,在全覆盖基础上的随机抽查,力度将肯定加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渝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所谓“一飞三查”,事实上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药品生产企业的“飞行检查”,也就是不打招呼,“落地”就查,其靶向监督的震慑力,使“飞行检查”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监管利器。

借鉴“飞行检查”的成功经验,我市在2016年全面铺开食品安全的“一飞三查”,即通过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随机抽查,既查产品质量问题,又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履行情况。

“以问题为导向,抽查企业随机选、督查人员随机定,检查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考核,这样一来,极大地效督促了各方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个随机  确保检查客观公正

据介绍,为确保检查的客观公正,“一飞三查”的核心要素就是“两随机”——

一是按照分级分层,随机选择检查对象。具体而言,就是以区县为区域分层、按食品安全风险高低程度分级,使用专业的统计学软件,在每个区县随机选取食品经营单位。

二是随机选择检查人员。建立起以市药品技术评审认证中心药品GMP和GSP认证专家、大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专家为基础的专家库。每次检查前随机从库中抽取3名专家组成检查组。

目前,专家库中已有47名成员。通过这样的“两随机”,全市2016年共抽查单位320家。

在做好“两随机”的前期工作后,检查的内容却并不“随意”,相反则是重点突出。

“首先是以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为重点,检查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是否严格开展原辅材料进货查验和生产过程控制情况、食品销售单位是否销售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食品、餐饮服务单位加工管理和餐具洗消等情况。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其次是以日常监管工作情况为重点,检查基层监管责任的落实。如在食品生产环节,重点检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食品经营环节,重点检查是否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等。

此外,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更是要被“重点关照”。由检查组现场抽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样品送检,通过抽检进而掌握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

层层覆盖  检查结果纳入考核

事实上,对监管部门来说,检查并非目的,更重要的是综合运用检查结果,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组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后,会第一时间通报当地食药监分局,由分局进行查处,并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为确保整改到位,检查组会再次进行抽查,开展“回头看”。

不仅是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具有“威慑力”,这样一个系统、高效且完全公开透明的检查,对于各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来说,同样是个“硬指标”。

就在2016年,市委考核办、市政府督查室联合下发文件,将“一飞三查”检查结果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通过实施检查与考核挂钩,把食品安全监管压力传导到基层,进一步促进了区县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履职,完善监管措施,堵塞监管漏洞,提升了全市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