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河南省就业社保交上满意答卷

2017-01-13 10:3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省就业社保交上满意答卷
累计发放创业贷款额居全国首位

1月12日,记者从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的一年,我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工作亮点频现,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其中,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92亿元,累计发放861.22亿元,居全国第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6年,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主要就业指标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5.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19万人,分别完成任务的145.1%、137.2%、159.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去年,我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人,其中有九成以上在省内就业,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876万人。对于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我省通过建档立卡识别、免费技能培训、拓宽转移渠道等多种形式,帮助44.83万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政府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不但帮助办理了贴息贷款、减免了税费,还在用人用工、房屋租用等方面提供后勤保障。在家能当老板,为啥还要抛家舍业去外地打工?”出生于鹿邑县农村的90后安思雨说,他曾在北京求职,后来意识到农村汽车销售市场蕴含的巨大机遇而返乡创业。从离乡求发展,到返乡谋创业,安思雨创建的路德宝5S旗舰店年销售收入达1.2亿元,(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为下岗职工、毕业大学生、复员军人等提供了120多个就业岗位。

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群体,我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催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燎原之火”。2016年,我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92亿元,累计发放861.22亿元,居全国第一,带动创业14.7万人;扶持创业项目529个,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

社会保障方面,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省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643.7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06亿人,失业保险参保788.0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76.96万人,生育保险参保646.8万人。上述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212.38亿元,总支出1988.58亿元,分别比2015年年底增长9.2%、10.1%。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我省首次同步调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平均上调6.5%。城镇居民医保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职工和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80%以上和75%左右。调整完善大病保险待遇标准,缓解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费用负担。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补贴支付8.6亿元,惠及企业3212家、职工69.5万人次。(记者 宋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