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成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助力知识产权价值“变现”

2017-01-13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记者 吴振东)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13日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标志着上海朝打造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又迈出坚实一步。

据介绍,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组建,体现公益性。交易中心作为知识产权转让交易一门式服务平台,主要为知识产权确权评估、挂牌上市、转让报价、交易鉴证、结算清算、托管登记、项目融资、项目推荐等提供相关服务。

近年来,上海知识产权申请数量稳步增长。2016年1至11月,全市专利申请量约为10.5万件,同比增长22.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4.7万件,同比增长19.3%。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秘书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知识产权不仅要“量多质优”,更关键的是能“变现”以实现价值。“促进知识产权加快转化运用,是‘十三五’期间上海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工作。”

吕国强说,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的重要配套措施,也是推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完善交易系统和交易制度,组建专业人才队伍,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交易,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努力将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交易和服务平台。

交易中心尽管是市场化运作,但仍然强调公益性。据透露,正式运营后,为中小企业服务将成为其特色,收费则只收成本费,甚至免费。此外,交易中心将适应时代需求,引入互联网服务体系,今后还将设立知识产权评估、托管、投融资等多元化服务,做好知识产权服务管家式“运营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