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贸区:繁花初现绿意渐浓

2017-01-14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成立3年多来,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区内新注册企业4万家——
上海自贸区:繁花初现绿意渐浓

3年多前,中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世界瞩目下,犹如一粒种子破土。如今,1000多个日夜过去,自贸区在浦东这片热土上,已是繁花初现绿意渐浓。

近期,上海全面总结了自贸区设立3年来开放创新的成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在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要指示的不断激励下,上海自贸区正在成为我国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

贸易便利化助企业驶上“高速公路”

自贸区成立后,各种贸易便利化措施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实惠。

“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就像为企业建起了一条‘高速公路’,企业可以有序走高速公路,不用走小道,超载也能管住,政府监管方便了。”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说。

对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物流总监惠从原的感受就一个字:“好”。惠从原说,组合运用新政可以为企业通关节省一个星期,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自贸区企业能够尽享贸易便利化,得益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强劲支撑。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通关协调处工作人员刘代宇告诉记者,“单一窗口”于2014年2月启动试点,已形成兼具监管和服务特点的9大功能板块,与22个部门实现了对接,服务15万家企业。平台还开发建设了自贸专区,实现“先入区,后申报”,已有超过1300家区内企业试点运作,累计申报进境货物4万余单,出境货物3万余单。

制度创新为自贸区注入持续动力

记者采访了上海发改委副主任朱民,曾任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的他认为,自贸区取得的重要成果源自众多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制度创新不只是优惠政策,而是驱动经济长远发展的持续动力。

朱民将众多制度创新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确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负面清单由最初的190条缩减到122条,90%左右的国民经济行业对外资实现了准入前国民待遇。

——确立符合国际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一线进境货物进出境时间较全关区平均水平分别缩短78.5%和31.7%,物流成本平均降低约10%。

——确立适应更加开放环境和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创新制度,形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创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累计开立6万个自由贸易账户,建立宏观审慎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操作模式,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全面市场化、金融市场开放等重点领域金融改革。

——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透明高效的准入后全过程监管体系。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以专业监管为支撑,基本建立了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互为支撑的综合监管格局。

——联动创新一级政府管理体制,实现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政府职能转变新突破。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的优势,着力提升一级地方政府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普华永道等第三方评估机构认为,上海自贸区创新政府管理经济方式,实现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政策服务体系已经覆盖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改革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成了考验政府部门管理智慧的一道难题。为此,浦东市场监管局开发建设了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为各部门在实施综合监管过程中的协同联动提供支撑。

浦东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吴伟平告诉记者,综合监管平台的建设运行,一方面推动建立政府综合监管体系,加强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另一方面,推动建立社会共治应用体系,推进“互联网+监管”,为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提供有效支撑。让政府部门掌握的监管信息“走出去”,方便公众知情监督。同时,把社会组织和第三方机构掌握的、可用于监管的信息“请进来”,探索平台与行业协会、专业化服务机构的业务对接,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监管。

“政府体制改革后,效率大大提升,2015年全局检查食品企业6.7万户次,同比上升21.56%;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化妆品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户次分别是改革前的3-6倍,特种设备的监察员现场检查数是改革前的13.8倍,食药、质监等案件查处数为改革前的2倍多。”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张建华说,主要监管数据的明显提升,显示了综合执法体制的优势以及综合监管平台的实效。

吴伟平说,下一步,浦东将继续推进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功能开发,提高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对综合监管平台的使用率,推动监管方式的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