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击春运第一天

2017-01-14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湖北汉口火车站候车大厅。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1月13日零时52分,北京首趟春运旅客列车3603次缓缓驶出北京站,驶向重庆北方向,由此拉开了北京春运的序幕。从13日开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时间。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持续到2月21日,共计40天,是五年来启动最早的春运。交通运输部门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加6300万人次,增长2.2%。

回家过年难掩兴奋

1月13日上午8时,笔者来到北京南站。走上二楼候车大厅,只见穿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增设的候车座位,新开的母婴室与医疗室,流动在候车厅的免费热水车……这些新增的爱心服务设施,让回家路上的乘客感受到更多的便利与温情。

几位大叔正操着安徽方言聊天,身边围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他们在北京一家装潢公司打工。姓赵的大叔笑呵呵地说:“一年的忙碌就为了不空手回家啊。”

提到春运,人们的印象都是人山人海。笔者注意到,如今虽然客流量有增无减,但是因为合理的分流与疏导,无论是进站还是检票,人们都能耐心而有序地进行。

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为了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北京南站在地下一层新开了7个快速进站通道,距离地铁口不到10米,旅客从地铁出来后10分钟就能检票。

运力、安全受关注

2017年春运启动时间较2016年提前11天。据专家分析,节前返乡客流高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并且节前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分散。

在40天的春运过程中,仅上海就预计有1132万人乘坐火车离开。广铁集团今年预计发送旅客达4700多万人。广铁春运客流主要是外来工,今年春运期间共安排开行外来工专列87列,同比增加25列,让更多的农民工安全踏上返乡旅程。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节后分别增开566对、698对旅客列车,与2016年春运相比,节前、节后运能预计分别增加7.5%、7.1%。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认为,尽管今年春运来得早、人数多,但是会比往年组织得好,因为今年春运铁路、公路以及民航等的运输能力,都比往年更为充分,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移动购票成首选

“我们今年新学会了用手机软件买票,比以前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起大早去火车站排队了。”北京南站那位姓赵的大叔说。过年回家是中国人不变的情结,但是回家的过程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而变化。如今,春运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12月15日发售2017年春运第一天车票起,截至12月29日,互联网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比例超过七成,移动售票已经成为广大旅客首选购票渠道。今年开始,许多城市的火车站或铁路局纷纷升级了信息服务,充分利用移动通讯方式服务旅客。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在今年春运期间利用“成渝高铁”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微服务”,为广大乘客提供方便。(严冰 李泽岩 王美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