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中原一号”在航空港始发

2017-01-14 10:1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
“中原一号”在航空港始发

1月13日上午,我国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原一号”成功始发。记者 聂冬晗 摄

1月13日上午,目前国产铁路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在航空港成功始发,标志着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作为河南主导建设的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连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与郑州枢纽第三客运站郑州南站,该线路从新郑机场站引出,向东穿越南水北调工程后,再向南引入郑州南站,全长约11.1公里。

为此次工程量身定做的铁路双线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由中铁十六局集团联合铁建重工集团研制,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间接式双舱气垫双回路控制技术,集隧道开挖、衬砌、出碴、导向等功能于一体,开挖直径12.81米,整机长度78米,重达2200吨,同时配备机器人辅助作业。“中原一号”盾构机成功始发,标志着目前国产最大直径掘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又取得新的突破,刷新了我省的盾构机施工纪录。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豫机城际项目经理胡锦华介绍,该工程需进行地下隧道作业同时穿越南水北调干渠,隧道水压高、地质复杂、地层软硬不均、一次性长距离掘进3800米、开挖断面大,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据悉,该城际铁路是中原城市群“十字+半环”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的重要联络通道。项目建成后实现空铁联运、便捷换乘,对完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交通条件、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记者 杨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