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徽商银行“PPP全程通”:服务全省新型城镇化

2017-01-14 11:02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两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亟需大量资金,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助力更多PPP项目解决这一难题,为地方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5年以来,徽商银行积极履行地方金融机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安徽实际,贴近市场需求,践行综合金融服务理念,创造性推出“PPP全程通”产品,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建设,服务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局。

徽行新实践:设立500亿元引导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减轻政府初期建设资金压力

徽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PPP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地方政府改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服务效率,引入社会资本,减轻地方政府初期建设资金压力。

2016年1月19日,徽商银行联合安徽省住建厅发起设立了全省首个省级层面的PPP引导基金——安徽省基础设施发展基金,总规模500亿元。省级PPP引导基金可采取多种投资模式,方式灵活,既可以直接投资PPP项目公司,也可以通过投资地方PPP子基金,再投资项目公司。

6月 29日,全省首支市级 PPP子基金——宿州基础设施发展基金成功注册,母子基金、项目公司的三层架构顺利实现,为更多的PPP项目提供投贷联动全程式融资服务。

依托500亿元的省级PPP母基金,徽商银行已分别与阜阳等8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6400亿元。同时,徽商银行主导的PPP产业联盟逐步扩大,已有28家国内知名建筑施工企业和咨询机构加盟。

徽商银行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聚焦力量攻坚克难,集中推进10个重点PPP项目建设,以尽快取得突破,积累经验、完善机制。目前,阜阳颍州区标准化厂房、宿州外环西路、淮北中湖治理等十大试点项目已全部完成授信审批70.4亿元。其中宿州外环西路作为徽商银行第一个全程通项目,从启动到开标用时仅3个月。

在集中力量推进10大重点项目的同时,徽商银行统筹推进PPP业务发展,加强项目跟踪营销,总体进展良好。目前,该行主导推进的PPP项目达到93个、总投资1150.4亿元。特别是在我省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的第三批32个示范项目,徽商银行主导推进的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占48.6%、58.5%。在全省已开标的62个PPP项目,由徽商银行跟踪推进的项目有41个,占66%,由徽商银行主导成立的PPP产业联盟成员中标的项目有25个,占比40%。

徽商银行有序推进光伏、交通运输领域PPP项目合作。目前,该行与金寨县政府、北控清洁能源公司共同发起的 “徽银光伏清洁能源扶贫产业基金”正在按程序报批,与省交通控股集团合作的“安徽交通发展基金”也在稳步推进,PPP业务领域不断扩大。

徽行新创新:“PPP全程通”专门针对PPP投资大、周期长、利益主体多等特点,全程融资,全程服务

PPP投资大、周期长、涉及主体多,如何抓住项目特点,创新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政府分忧,为企业搭桥,徽商银行坚持综合金融服务先进理念,创造性地推出了 “PPP全程通”产品。

“PPP全程通”是徽商银行整合各方资源为PPP项目建设提供从识别、实施,到采购、执行、移交各环节的全程服务、专业服务的一款专属创新产品。该产品以省级PPP引导基金和PPP产业联盟为依托,以全程服务、全程融资为特色,全方位、多渠道满足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资需求,助力全省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该产品既契合了PPP项目的特点要求,又满足了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实际需要,受到各有关方面的欢迎和好评,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该产品主要具备以下四个特点:

提供母子基金多层联动支持。500亿元省级PPP引导基金可采取多种投资模式,方式灵活,既可以直接投资PPP项目公司,也可以通过投资地方PPP子基金,再投资项目公司。基金的设立主要投向安徽省的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为PPP项目提供资本支持,增强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同时通过基金的介入和引导,加快推进PPP项目进程,引导规范PPP项目实施,从而保证PPP项目高效、规范、快速的落地。

组建产业联盟,提供专业化高效服务。徽商银行发挥优势,牵头2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组建PPP产业联盟,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密切融合,为政府与社会资本的项目对接搭建平台,高质量、高效率推进PPP项目。目前,徽商银行作为发起人(秘书长单位),牵头成立了PPP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有6家知名咨询公司和22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囊括了一大批省内外具有特级和一级施工资质企业,现PPP产业联盟仍在逐步扩大中。

全程融资,提供投贷联动多元化融资保障。 PPP项目周期长,集建设、运营、移交等为一体,徽商银行针对PPP项目特点提出全程融资方案,提供高额度、长期限、低利率、弱担保的全程融资方案,为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资金保障。在PPP项目融资中,徽商银行打破传统信贷模式,以PPP项目自身现金流为基础,为PPP项目公司提供10年以上的足额贷款;同时,徽商银行加强创新,通过基金为项目公司注入资本,解决社会资本资本金问题,帮助企业实现财务指标优化。全程融资,通过PPP基金满足PPP项目启动前期项目资本金需求,通过PPP中长期贷款满足PPP项目资金需求。

全程服务,提供一体化全流程高效服务。有好的融资方案,更要有好的PPP项目。徽商银行加强对PPP模式的研究,整合资源,为安徽省市、县(区)等各级地方政府提供PPP项目的全程服务,协助政府建设机制、梳理项目、编制方案、评估财力、报备入库、争取示范等一系列的项目推进工作,实现PPP项目高效落地。徽商银行通过对PPP项目的提前介入、全程服务、资金支持等减轻地方政府工作压力,帮助政府打造操作规范、成本较低、效率保证的示范性PPP项目。

徽行新目标:力争全省全覆盖,加强项目储备,优化产品支持,多层次、多领域地推进PPP项目落地工作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徽商银行将继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强化“1+N”服务理念,即坚持综合化金融与客户个性化需求为中心,全面提升政府金融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积极帮助地方政府引入社会资本和咨询机构,与当地政府一起全面梳理PPP项目资源,积极为PPP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徽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将着力在“全覆盖”上下功夫:力争在2017年上半年之前,实现省内全覆盖;“十三五”时期徽商银行在全省PPP市场中的份额保持在20%~30%左右,年均融资规模保持在600亿元~800亿元左右。同时,徽商银行还将继续完善“全程通”金融服务,强化投贷联动和全程融资等服务,通过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PPP项目融资需求,为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