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加减并用,金融资源倾聚制造业

2017-01-14 13:31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前11个月制造业直接融资余额同比增逾三成——
加减并用,金融资源倾聚制造业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制造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金融,经济运行的血脉。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2016年以来,针对制造业投资需求不振、信贷需求不旺等态势,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力促金融资源通过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向制造业领域积聚。

有保有压,

促信贷资源支持新兴产业

临近年底,南京锐瀚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民不停地与上海客户协调人员、产品等事项。“公司拿到了C919的订单,成为飞机环控管件的独家供应商。”5年来,这家公司在购置土地、建设厂房以及前期研发阶段,已经用光了15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后期研发费用面临无米下锅的窘状。于是,这家成立才5年的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尝试向银行申请了首笔贷款,没想到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很快批准,厂房抵押贷款450万元和500万元纯信用贷款的额度超出预期。

锐瀚航空获得银行贷款,是我省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的缩影——通过差别化信贷政策,压缩限制淘汰产能,督促信贷资源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和光伏五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均大幅下降。

一方面发挥信贷杠杆的作用帮助企业去产能,一方面还要“增产能”。去年以来,我省连续出台了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20条,并全面启动“江苏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16-2020)”,围绕《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确定的15个重点领域,重点加大对企业制造装备升级、互联网化提升和工业基础能力增强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高端制造业“增产能”。

拓展直接融资,

制造业尝试自我“造血”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去年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频频开拓直接融资,借助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尝试自我“造血”。省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份,我省制造业直接融资余额达到5568.09亿元,同比增长36.47%。其中股权融资余额3878.71亿元,同比增长38%以上;债权融资余额1689.38亿元,同比增长31.9%。在去年我省首发上市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有26家,占比超过7成,占全国同期制造业IPO总数的20.5%,且其中一半以上是先进制造业企业。

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不仅是企业降成本的需求,也有助于降低企业的杠杆率。省发改委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省发行的企业债加权平均成本为4.23%,比当前中长期银行信贷基准利率低0.67个百分点,比2015年下降1.38个百分点。我省农机行业龙头企业长发集团在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的协助下,通过IPO、定向增发等方式,先后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近18亿元,截至2016年8月末,该集团在农行的用信已经降至4亿元,杠杆率也大大降低。

建金融基础设施,

为制造业融资铺路

过去的一年多,苏州市中小企业纷纷尝试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网站上寻找银行贷款。企业只需要在首页“我要贷款”中填写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和方式,就可以搜索全市金融机构的相关产品,并与银行对接。整个过程都在网上公开,银企对接成功后,其余银行立即退出这一单业务。这个网站自2015年11月上线以来,已经有48家金融机构加入共登记了127项产品,累计为超过1.2万家企业提供融资1846.13亿元。苏州全市有贷户达3万多家,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企业尝试在网上找贷款。

苏州市金融办金融环境处处长金吉鸿说,互联网解决了银企之间的需求对接、撮合作用。该市地方征信平台、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两个平台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一起构成了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方案,同时苏州设计了包含贷款、基金、同业合作在内的20项综合金融工具,共同打造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把金融资源引入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中。

信用也是制造业企业探索直接融资渠道的门槛之一。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获得了AAA信用评级,可直接为企业发债降低融资成本。以如东县金鑫交通工程建设公司发行的15亿元企业债为例,经省再担保集团增信后,票面利率仅为3.8%,比同一发债主体由其它机构增信后的票面利率低80个基点。高邮市一只企业债券经增信后,创下了扬州地区企业债发行利率新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