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引入专业社工力量破解移民融入难

2017-01-14 13: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月14日电(记者 骆飞)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将在5年内易地扶贫搬迁142万贫困群众。贵州着力推进“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探索引入专业社工力量破解移民融入难及青少年关爱缺失等问题。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贵州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推进会上了解到,贵州各级团组织将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使其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目前,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力度不断加大,在搬迁移民群体中,青少年占比较大。搬出贫困山区的他们在融入新生活时既迎来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困惑和难题,如逃课辍学、人生规划缺乏、行为偏差、家庭贫困、家庭关系不良等。

对此,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在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指导帮助下,成立了专项保障基金,将在贵州省惠水县试点开展为期3年的“为了明天”贫困地区青少年关爱保护项目。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直接资助等方式支持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和承接贫困地区青少年服务项目,探索以青少年服务为切入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径和载体。

在惠水县明田社区内,规划搬迁安置了1095户4684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742户3115人。记者看到,社区内除了环境优美,还成立了好花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在广州市团校、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积极开展针对移民社区内贫困家庭青少年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易地搬迁青少年社会融入、边缘青少年陪护成长为主的专业服务。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协调督导处处长梅峰介绍,通过试点开展“为了明天”贫困地区青少年关爱保护项目,当地引进省外优质资源培训本土青少年社工力量,推进“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基层团组织建设,探索形成贫困地区移民青年社会治理和融入的新样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