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你点题我代言 网友声音直通两会

2017-01-14 14:5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聚焦

又到每年省两会时间。互联网时代,只需要动动手指,点点鼠标,你的高见就有机会直通省两会!

1月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通过旗下四川在线品牌栏目《问政四川》、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微信等多个端口推出“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互动活动,征集广大网友关注的两会热点。短短10天时间,活动得到上万名网友参与互动,并发出“参政议政”心声。不少网友的留言建议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响应。

记者梳理网友留言和投票数据发现,医疗卫生、教育收费、交通出行等民生问题,依然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热点分析

医疗卫生连续两年最受关注

此次互动活动,是川报全媒体集群第二次通过网络渠道面向广大网友征集两会热点。活动筛选出了11个关键词,供网友投票留言。这些关键词涵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创新创业、精准扶贫、城市建设、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

截至1月13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医疗卫生继去年后再次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有19.35%的网友在医疗卫生选项中投票留言,占总人数近1/5。网友“小猴子”很关注“互联网+医疗”,他说:“互联网医院已经在不少地区先行试水,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四川应关注其医疗安全、信息安全、政策保障等问题。”

除了医疗卫生外,网友关注的话题热度排名依次是:教育收费占比14.92%;交通出行占比9.39%;政务服务占比7.18%;环境保护占比4.42%。

本次互动活动还对参与网友的年龄、职业、地域等进行了数据统计。在各年龄段网友中,“80后”参与投票留言人数最多。在地域分布方面,来自成都的网友人数最多,紧随其后的是自贡和绵阳。在网友职业分布方面,农民占比最高,达到了28.18%。

深度互动

网友留言代表委员即时回复

与往年的两会热点征集相比,今年互动活动最大特点就是将代表委员们请到线上,与广大网友“面对面”互动交流。“分级诊疗执行难点在哪?”“高寒地区能否统一供暖?”“城市停车难怎么解决?”对于网友们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都在第一时间回应解答。

有网友在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的页面留言:“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现状依旧没有改变,如何才能缓解矛盾?”

对此,徐俊波作答:“大数据可以证明医疗事故发生率相对于就诊病人数来说是很低的,很少有人关注好转的案例,不良的医疗事件总能吸引眼球。互相理解吧,信任比黄金还重要!”

网友“潇洒哥”向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兼副总工程师陈懿提出:“希望安置房的物业服务可以由社区自治,以此来缓和与业主的关系。”陈懿回复表示,“潇洒哥”说得很有道理,将给有关部门建议试点。

为你代言

网友建议被代表委员带上两会

不仅是互动交流,对于一些有价值的建议留言,代表委员们已将其作为线索,在充分调研后形成了建议、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带上省两会。

家住内江的网友“小杰”在省人大代表、省卫计委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张瑞雪的页面留言说,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自己体会到办理各种手续特别是在异地办理手续相当繁琐。“小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简化办理相关手续的程序,让老百姓不用来回跑各种地方、盖各种章,特别是在异地,能让医保卡、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种手续通用。

对此,张瑞雪在回复中称,网友“小杰”说出了很多老百姓的心声。张瑞雪表示,将把网友提到的“异地能让医保卡、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种手续通用”的呼吁带到省两会上去,让相关管理部门听到网友的声音,让老百姓办事更顺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