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海关关长会召开,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1-14 17:07 来源: “海关发布”微信公号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国海关关长会议1月13日在京召开。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代表海关总署党组作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讲话,回顾总结2016年海关工作并对2017年海关工作进行部署。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海关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0%,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进出口逐季回稳,结构继续优化;加强国际海关合作,全年签署25份海关合作文件,其中11份在国家领导人见证下签署;加强实际监管,探索实施“顺势监管”“先期机检”,出口查验率降低1个百分点,无纸化通关全面推进;全年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9.8亿吨、运输工具3381.9万辆(架艘),分别增长0.8%、5.2%。全年实现税收净入库15388亿元,较上年15000亿元的税收基数增长2.6%;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全年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633起,案值529.3亿元,分别增长17.0%、4%,特别是查证走私大米等粮食36.6万吨,是上年的4倍,创历史新高;“三互”大通关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地生根,自贸试验区新一批13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应用的深度、广度逐步扩大,全国海关随机布控率达到94.3%,随机派员查验达到100%;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2016年,海关行政性收费项目已全部取消。

会议明确了2017年海关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四好”总体要求,推进“五型”海关建设,着力加强党对海关工作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关;着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着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确保各项重大改革稳步向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本领提高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于广洲对2017年海关把关服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全力以赴强监管把好国门,千方百计稳增长促发展,坚定不移抓改革见实效,持之以恒建设法治海关,高效有力做好保障工作。2017年,全国海关将加强实际监管,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完成2017年税收预算目标。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粮食走私,严厉打击冻品走私,持续打击成品油、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等重点敏感涉税商品及资源性产品走私,严厉打击涉毒涉枪、固体废物、濒危物种走私,着力铲除各类专业走私团伙。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通关协作,推进中欧班列重点铁路口岸对外开放,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支持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加大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力度,研究出台对新设自贸试验区的支持措施。2017年将基本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加强“三互”大通关建设,制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海关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

于广洲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管厚爱带队伍。2017年是海关党建“学习落实年”,全国海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海关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