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三年内将投500亿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17-01-14 18: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月14日电(记者 肖思思)记者13日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省三年内将投入500亿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说,2016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政府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年初,广东省决定三年统筹安排112亿元,实施“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广东省决定在2017年至2019年统筹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实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推动基层服务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在深化医改中,广东省调整完善了基层综合改革政策,允许基层取消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实绩效工资“两自主一倾斜”制度,基层积极性明显增强,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0%以上。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8个地市,168家医院参与改革并取消药品加成。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医用耗材全品规上线交易。去年通过广东省第三方平台采购药品总额1827亿元,平均降幅9.51%,节约资金162亿元。

段宇飞还就今年如何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列出了一系列举措:启动欠发达地区30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启动欠发达地区县级中医院的升级建设,启动欠发达地区县级公立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启动县级急救体系建设和15个“县镇医联体”试点。按编制数核发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费;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将村卫生站医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村每年2万元。为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按每岗每年6万元给予补助。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50元。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580人,培训助理全科医生500人,转岗、在岗培训全科医生各2000人。为欠发达地区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1000人、培训产科医师及助产士1000人、转岗培训儿科医生360人。

同时,“将知名的专家教授从一般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研究疑难杂症。”段宇飞说,强基层的同时也要建“高地”,广东省将推进落实“创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医学研产联动,争取国家(专科)医学中心落户广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