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全国信访量同比下降
6.8万件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2017-01-14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白阳)2016年,全国信访形势呈现稳中有降、总体向好态势,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2%,共有6.8万件信访积案被排查化解。这是记者14日从在京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信访局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全国信访事项中来信量同比下降了0.7%,来访批次同比下降了8.6%,来访人次同比下降了12.6%。同时,受国家信访局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上信访渠道开通的影响,网上信访增长势头迅猛,去年全国网上信访量同比上升了106.8%。

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也在2016年持续走向深入。《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颁布,确立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37个部委出台分类处理信访事项法定途径清单,厘清了各部门的信访责权界限;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压实基层和属地责任;同时,信访部门还出台了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便民办法,有效提升了信访事项办理效率。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经过三年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一系列基础性、支柱性、关键性改革措施得以陆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主体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今年将重点对焦补短板提效能,切实增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连续性和拓展性。

据悉,国家信访局将进一步推进信访联网资源的整合集成,力争年底前将中央部门全部接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打造“一站式”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综合平台;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以压实责任推动问题落实,加快法治信访的机制完善和成果固化;同时,将着力加强信访源头治理,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