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公立医院2017年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01-15 07:3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的重要一年。13日,省卫生计生委召开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继2016年初,省决定三年统筹安排112亿元,实施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后,2016年底,又决定2017—2019年统筹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实施加强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推动基层服务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

广东2017年将启动全省综合医改工作,实现21个地市分级诊疗制度全覆盖及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全面二孩实施一年新增二孩40.78万人

2016年,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广东年度安排中央和省本级卫生计生专项资金71.1亿元,同比增长19.9%;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达到49.6元;广东全民医保水平不断提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

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规定的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7%、76%,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此外,广东“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2016年度新增二孩出生40.78万人。广东去年共发放计生奖扶政策奖励金18.27亿元,受惠群众105.5万人次,创建4个国家级、10个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省建成163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49个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

启动城市三甲医院人才帮扶县级医院

会议透露,今年广东要启动全省综合医改工作,省综合医改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全省综合医改将在21个地市实现分级诊疗制度全覆盖。省卫计委将制定分级诊疗常见病的入、出院标准和转诊指征、规范和流程,逐步扩大首诊病种范围,综合运用医保、价格、宣传等手段,兼顾各方利益,使得双向转诊机制有效运行。

会议要求,年底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将启动城市三甲医院人才帮扶县级医院,每年派出卫生技术人员数不低于全院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5%,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数占比不低于选派人员总数的80%,选派的人员到县级医院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今年,广东还将实现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因取消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确保补偿到位。

会议还透露,广东省将改革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整合医疗保险管理、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基金支付和管理、药品采购和费用结算、医保支付标准谈判、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和结算等职能。

广东将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县乡镇一体化配送,基层医疗机构以县为单位,生产企业对每个品种的配送企业不得超过5家,保障偏远、交通不便地区药品供应。15个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75%以上。

今年完成十项重大项目

启动欠发达地区30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五一”前开工15家,以后每两个月开工一批,年底前至少开工30家。

按照二级综合医院的标准启动欠发达地区县级中医院的升级建设。

启动欠发达地区县级公立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启动县级急救体系建设和15个“县镇医联体”试点。

开展欠发达地区一般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

按编制数核发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费;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将村卫生站医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村每年2万元。

为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每岗每年给予6万元补助。

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50元。

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580人,培训助理全科医生500人,转岗、在岗培训全科医生各2000人。

为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医学生1000人、培训产科医师及助产士1000人、转岗培训儿科医生360人。

10 继续实施好县级医院关键设备配置和专科特设岗位计划,推进薄弱专科骨干人员培训。(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粤卫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