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率先实现全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2017-01-15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里的山绿、水清,来呼吸新鲜空气、吃地道农家菜,真好!”元旦假期,到江西上饶县望仙乡灵山芳村游玩的上海游客陈先生兴奋不已。

望仙乡被誉为“中国石材之乡”,因当地优质花岗岩被大量开采,灵山山体伤痕累累,采石废水将县里的饶北河染成了“牛奶河”。上饶县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历时一年半关停了灵山周边100多家花岗岩开采加工企业,并对灵山区域进行全方位整治,饶北河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

综合考评后,2016年上饶县获得流域生态补偿资金848万元,用于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森林质量提升等民生工程。

鄱阳湖流域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平均每年向长江输送15.5%的水量。为确保“一湖清水”入长江,江西在全国率先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2016年筹集下拨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0.91亿元,对鄱阳湖和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大河流,以及九江长江段和东江流域等进行生态补偿,100个县市区被纳入生态补偿考核。

“流域生态补偿将水质作为主要因素,同时兼顾森林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因素,对水质改善较好、生态保护贡献大、节约用水多的县市区加大补偿力度。其中,水环境质量权重70%,森林生态质量权重20%,水资源管理权重10%。”江西省鄱湖办副主任刘兵说。

谁保护,谁受益。在流域生态补偿基础上,江西将建立健全耕地、森林、湿地、矿产资源等领域生态补偿制度,探索生态保护地区与生态受益地区补偿办法,构建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

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形式,江西基本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长制组织体系。目前,32名县市区级责任河长和126名乡级河长,正在推进河湖污染源的综合整治。

江西加强水域岸线及采砂管理,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全面禁止非法采砂后,大量采砂船涌入鄱阳湖和赣江,河湖生态状态恶化,部分河段砂石资源几近枯竭。“江西投入资金约6.3亿元,切割处置过剩采砂船848条。鄱阳湖水域采砂船数量从130余艘已减至50余艘,赣江南昌段从400余艘减至30余艘。”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说。

今年元旦起,江西通过地方立法,打破传统采砂权招标拍卖模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对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管理,避免采砂业主间恶性竞争,减少可采区无序、超量开采现象。(记者 魏本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