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今年GDP计划增6.5%左右

2017-01-15 09:3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功能求发展”
今年GDP计划增6.5%左右

昨天,一份《关于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摆放在了市人大代表面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数据,是6.5%——2017年GDP增长计划。

2017年,北京如何实现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功能疏解是否会拖累经济增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这份报告时表示,本市正加快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求发展”转变,在去年GDP预计增长6.7%左右的良好基础上,今年将努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

推动疏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城六区人口规模拟降3%左右

今年6.5%左右的目标,不再只是简单的经济增长计划。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要充分发挥疏解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先导作用,也就是用疏解来带动产业转型、城市治理、人口调控等各方面工作。

1个月前,寒冬里的永定河四季青段,盘踞数十年的违法建设终于得到了连片整治,河道南侧将铺开一幅绿意盎然的锦绣长卷。这只是2016年北京完成300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的一个缩影。今年,北京将继续加码,完成拆除4000万平方米以上违法建设的任务。

去年,北京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关停退出335家,累计已达1341家,用3年时间完成了关停1200家的任务。今年,本市还将关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570家。

和6.5%同样重要的是,今年北京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将分别下降3.5%、4%,水耗下降3%左右;房地产投资占比将进一步下降。另外,全市常住人口规模将保持在2200万人以下,其中城六区人口规模在去年下降3%左右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再降3%左右。

优化提升中心城服务保障能力

两成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亲民工程

北京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背后都有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破解难题的根本选择也就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的报告中,也有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描述:拟落实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分流安置煤炭企业职工2105人的任务,支持首钢集团化解外埠产能,退出处理危废以外的全部水泥产能,支持分类处置50户以上“僵尸企业”……

2017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上重点聚焦基础教育、养老和棚户区改造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突出为民、近民、亲民,北京首次建立了政府投资民生改善专项工程包,将加快棚户区改造、微循环道路、城市公共空间等项目建设,投资资金规模占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低于20%。实施轨道交通新线出入口周边环境整治,制定2017至2020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年内完成总任务量的30%。围绕增设停车位、加装电梯、空中飞线入地等方面,在中心城选择9个小区率先开展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摸索经验。

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将体现出效果。北京市民身边将新增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新增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社区蔬菜直通车、社区菜店也将开到小区里、家旁边。

“我们要通过疏解整治实现空间腾退、留白增绿、改善环境。”相关负责人说,在疏解的同时消除隐患、补齐短板、提升功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才会让市民切实感受到疏解与提升带来的好处。

创新驱动“高精尖”发展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今年初具规模

市场腾退、企业搬迁,北京的经济怎么办?

一批国家级科技工程落地、开工,会回答这个问题。

仅去年一年,17项重点科技产业项目的开复工面积就已经突破了200万平方米,随着中关村卫星通信大厦、中关村壹号、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超顺排碳纳米管阵列材料及应用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这些高科技项目将为北京的经济增长装上更强大的引擎。

根据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今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初具规模,到202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将进一步强化,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目前,北京的服务经济占比已经超过80%,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发展趋势,以体育健身、教育养老、旅游休闲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将继续发力,对北京经济增长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

“我们对2017年经济增长实现6.5%左右的目标满怀激情、充满信心。”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耿诺 潘福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