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今年半数财政支出投向京津冀等五大领域

2017-01-15 1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半数财政支出投向京津冀等五大领域
城市治理拟安排千亿资金

昨日,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今年财政支出综合测算拟安排6534.2亿元,其中超过50%的资金将投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境建设、城市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五大重点领域,仅城市治理一项,就将安排资金1020.5亿元。

支出将保障五大重点需求

今年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不断积蓄,但“营改增”改革后政策性减收、房地产调控新政等又将对财政增收带来一定压力。

综合考虑之下,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411.6亿元,增长6.5%;加中央返还及补助等收入1122.6亿元,收入合计6534.2亿元。

另一方面,考虑到保障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备冬奥会等重大支出需求,综合测算后的2017年财政支出规模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43.5亿元,同口径增长10.1%,加上解中央等支出290.7亿元,支出合计6534.2亿元。

2017年本市将把统筹的资金聚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境建设、城市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五大重点领域,初步安排资金3406.8亿元,较2016年预算2980.8亿元增加426亿元,增长14.3%。

交通缓堵安排553亿资金

城市治理是今年本市五大重点支出的第一大户,也是唯一一个安排资金过千亿的领域,安排资金高达1020.5亿元。

为了让大家少堵车不堵心,交通缓堵成为了今年城市治理的最大投入方向,今年安排了资金553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落实轨道交通政府与企业合作项目经费,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驻车换乘停车场设施建设,优化公交场站布局,新开和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对公交票价减免及老人、学生等优惠群体给予补贴。同时将实施100项疏堵工程,打通交通堵点。

“疏解整治促提升”也是一个重要领域,这方面今年的引导资金安排了100亿元,用于统筹各项疏解整治政策资金,实施违法建设拆除,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疏解区域性市场等专项行动,以便完成人口调控目标任务。

今年治霾斥资182亿

今年市财政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安排了资金598.5亿元,首先将用于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工业治污、扬尘治理等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

根据初步安排,2017年本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拟安排财政资金182.2亿元。这些真金白银将用来加大新能源小客车、商用车等推广力度,提高老旧机动车报废补助标准,推动两年以上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实施40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完成700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城六区和城南地区基本“无煤化”。

预算公开尺度再加大

今年本市预算公开的内容更丰富,在部门预算中新增公开项目绩效目标、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以及部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今年公开部门范围也有所扩大,凡是财、物均上划市级管理的区检察院和法院,都被纳入公开范畴。换言之,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要公开部门预算,总数将达到190家左右。

市财政局作为火车头,今年还要更好地带动部门和区级预算公开这些“车厢”的工作。通过完善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预决算公开的有关指标,市财政局决定激励各区和各部门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

配合大气治污“三公”增加

在本市“三公”支出预算已经连降四五年后,今年出现了偶然增加的情况。今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拟安排92870万元,较2016年预算增加23770万元。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韩杰解释,这主要是受到了本市为治理大气污染,决定对国Ⅰ国Ⅱ车辆限行政策的影响。根据这一限行新政策,为保障本市执法执勤、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正常开展,北京财政今年安排了国Ⅰ国Ⅱ执法公务车辆更新购置费23100万元。

由于今年区检察院、法院的财、物均上划市级管理,原由各区保障的“三公”经费也改由市级安排,相应增加“三公”经费预算4197万元。

韩杰也强调,剔除以上因素后,其实今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同口径下降了5.1%。

具体来看,今年本市安排了因公出国(境)费15370万元;公务接待费37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3800万元,其中包括购置费23100万元、运行维护费50700万元。(记者 曹政 赵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