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七年快于城镇居民

2017-01-15 10:25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西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七年快于城镇居民
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增幅位居中部首位

记者1月13日从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过1.2万元、增长9%,增幅位居中部首位,连续13年保持较快增长、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增速。

去年以来,我省围绕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聚焦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改革领域,稳扎稳打,精准发力,农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目前,全省农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进入全面检查验收阶段,农地确权证书到户率达95.7%;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全省建成11个市级、102个县级、1154个乡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累计流转农村土地1150.4万亩,流转率达36.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累计发展家庭农场2.7万家、农民合作社4.73万家、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63家、新型职业农民4.6万人。

主要农产品丰产丰收,成为推动农民增收的“推进器”。去年,全省粮食总量连续4年保持在420亿斤以上,肉蛋奶、蔬果茶、水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加快休闲农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去年,全省规模休闲农业企业总数达到4190家,接待游客预计超过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00亿元。我省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抓加工、育龙头、创品牌、拓功能、建园区,力促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农业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预计全省农产品加工率54%,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4720亿元,同比增长9.3%;省级龙头企业销售收入3250亿元,同比增长9.4%;全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1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66个,建设示范核心园121个。

农业科技支撑持续发力推动了农民增收步伐。我省紧紧咬定农业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多措并举推动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创新、服务手段创新、设施装备升级,农业科技转化应用与推广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与经营性服务体系融合发展试点,建立水稻、生猪、大宗淡水鱼等1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本实现农业主导产业全覆盖,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9%,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4%。(记者 宋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