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2016“四项建设”筑牢公安事业坚实根基

2017-01-16 07:47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伴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浪潮,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这项事关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与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公安现实斗争紧密结合,相向而行,蹄疾步稳——

这一年,公安机关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牵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加强对海量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实战应用;

这一年,公安机关以完善警务运行机制为重点,以打开路,不断提升打防管控能力水平;

这一年,公安机关坚持以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引领执法规范化建设,民警执法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公安机关着力打造更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公安队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打基础、利全局、管长远——一年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锐意开拓进取,推动“四项建设”走向纵深,把公安机关能力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

海量信息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永昌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宗儒刚从社区回来,便摆弄起手中的移动社区警务手机。如今,他只要打开指定APP,输入账号和密码就能开始工作,将刚摸排走访的情况记录下来。

“我可以随时将采录的房屋、人口等信息保存上传。这些数据会自动通过互联网边界交换进入公安网各数据库,大大方便了信息前端的采集工作。”杨宗儒说。

享受到科技对公安工作“助推力”的不只杨宗儒一人。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来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一直是各地公安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民警通过实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将采集到的信息与实有人口管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结合起来,可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数据采集—资源共享—全警应用”的工作模式已经初步建立。

江西省公安机关2015年全面施行“全警情录入”,要求所有民警做到将每一起接处警情况真实快速录入指定系统,为基础信息库提供了源头活水。在此基础上,2016年江西公安又提出“全警情录入+”,明确了在维护稳定、规范执法、管理服务、队伍管理和保障支撑等5个方面38个项目的对接拓展,强化数据的整合应用,真正让基础信息为公安工作带来“加速度”,推动公安工作更加适应新时期社会治理新特点。

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牵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各地公安充分利用“海量信息”带来的红利,加强对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使之在实战应用中起到重要作用。

科技不断进步,公安也紧随时代发展脚步。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广大民警投身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的积极性,掀起了“发明创新”的热潮。有效解决一线民警采集人员物品信息难题的“一体化智能信息采集仪”、可在侦办案件查账时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查账利器”、可以为百姓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公安民警对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的坚持与执着。

实战中构建现代化警务运行机制

2016年4月13日9时许,随着一架大型客机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67名涉嫌在肯尼亚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民众大肆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嫌疑人被中国警方押解回国,这也是我国首次大规模从非洲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与多个国家执法部门建立健全了警务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境外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实战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境外战场捷报频传,境内战场同步推进。

2016年2月25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提出要不断创新侦查打击方式,建立科学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侦查、高效打击处理的工作新机制。

各地公安机关充分运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这一机制,各层级、警种、地区、部门通力配合,加强源头治理,强力推进和完善反诈骗中心建设,擅打合成战,极大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态势。

打造一支过硬的公安队伍,强化民警能力素质建设是重中之重,而提高民警的能力素质,关键在实战。打击整治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公安机关在一系列专项行动中,不断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交出了让群众满意和信服的“成绩单”。

2016年,公安机关在以打开路的同时,不断强化情报指挥一体化机制建设,强化专业合成作战机制建设,强化常态巡逻防控机制建设,“打防管控”多路出击,大力构建现代化警务运行机制。

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商业步行街曾是一个扒窃犯罪高发区域。为此,天津市公安局金街派出所创新警务运行机制,设立了移动警务室执勤点,值班民警、特警、武警联勤执法,屯警街面。如今,通过常态化巡逻防控,该地区发案数明显减少,零发案的天数越来越多。

筑牢法治思维让民警执法“有规可循”

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四项建设”的重要切入口,一直是全警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2016年7月26日,公安部举办了第一期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针对基层一线民警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实用,紧紧围绕现场执法这一关键环节,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各方面告知民警“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为全国百万民警上了一堂生动的规范化执法“实操课”。

有民警表示,视频中所列出的问题正是基层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经常碰到的棘手问题。视频中提供的“标准处理方式”,让执法民警在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时,可以更加从容不迫依法妥善处置。

201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此,各级公安机关提出了推进公安重点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制度机制、改进行政管理工作、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加强综合保障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50多项具体措施,引导民警进一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

北京市公安局围绕公安机关接警处警、受案立案、执法过程、案件办理、窗口服务等主要执法环节,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通过整治活动,已整改执法问题2.2万余个,初步实现了查摆一批执法突出问题、整治一批执法顽症痼疾、问责一批执法严重过错人员、推树一批执法先进典型、完善一批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五个一批”的目标。

忠诚履职努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2016年6月23日,全国公安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切实提高公安队伍的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和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成为贯穿全年公安队伍建设工作的主线。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永葆忠诚警魂,百万民警牢记于心。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根本要求。

2016年是公安队伍建设的关键之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让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之路变得更加清晰和明朗。

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迎来一系列重大变化。2016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依法招录、科学考录等原则,按照人民警察分类管理的要求,实行分类招警并加大艰苦边远地区招警工作力度,从源头上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警务辅助人员招聘和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方向发展。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从管理体制、岗位职责、人员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等方面,为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责任。

此外,从优待警措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通过建立完善民警健康检查、诊疗、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机制,切实落实关爱民警措施。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积极探索为在岗特定年限和退休民警举行人民警察荣誉仪式,使民警感受到温暖,提升了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公安队伍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