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节能环保产业仍有提升空间

2017-01-16 07:2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绿色发展热潮涌动
节能环保产业仍有提升空间

当前,节能环保产业在世界各国快速发展,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从全球范围看,随着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加剧、能源资源危机更加凸显、气候变化形势日益严峻,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推出绿色新政、谋求绿色发展。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生态环境脆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不仅符合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而且对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立足国情谋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国际到国内,绿色发展热潮涌动,节能环保产业即将迎来高歌猛进的时代。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推动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地纷纷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朝阳产业重点发展,涌现了一批覆盖研发节能环保技术、生产节能环保设备、提供节能环保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企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部分关键共性技术已实现产业化。但也应看到,节能环保产业繁荣背后隐藏的短板、泡沫值得警惕。比如,产业布局不均衡,一些地区产业定位不明确;受政策指引性和地方垄断性因素影响,市场主导性不强,产业集中度较低,具有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尚未出现;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技术储备不足,一定程度上还是依赖引进技术或单一技术,稳定性较差;企业大多在单一领域发展,在提供区域环境综合解决方案方面能力不足;产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节能环保标准体系还不完善,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尚未到位,节能减排税收和金融支持政策有待完善。

目前,全球节能环保产业总体上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各国之间的差距还不是很大。我国抓住机遇,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就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应从国家战略高度把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定位,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发展趋势,采取多方面措施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综合考虑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根据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阶段和特点,坚持统筹规划、系统布局、协调推进,选择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重点突破,加快形成竞争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领作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市场有效需求的培育,推广实施惠及生产、消费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创新市场和产业模式。健全标准体系和市场准入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和产品、服务技术标准,为企业开拓市场空间提供必要条件。支持企业走出去,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吸收全球节能环保最新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培育我国自主的节能环保重点产品、技术和服务,拓展国际节能环保市场,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链,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初期具有研发投入大、风险高、产业化生产投入大以及推广应用成本高等特点,往往会对企业技术研发、生产运营带来较大压力,这就需要政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政策保障体系,发挥好公共财政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院 王志刚 郭雪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