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气象装备保障实现社会化运营

2017-01-16 09:1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我省区域自动气象站数量多、区域站间距广、维护成本高的现状,省气象局通过公开竞标选择专业技术运维公司等方式,探索装备保障社会化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区域自动站等装备的保障问题。

据了解,我省区域自动气象站的站间距约150公里,长期以来运营维护交通不便、成本高等问题一直困扰气象部门。为此,省气象局开展装备保障社会化试点,他们通过竞标选出专业技术运维公司,具体负责区域自动气象站、专业观测站的运行监控工作,重点解决装备保障能力较弱的市、县所属区域站的检修维护、现场标校、巡检等工作,还制定了装备分级保障、巡检维护、人员职责等4项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同时,省气象局联合运维公司加强对乡镇气象协理员的技能培训,落实装备初级保障工作到县乡级,建立由市(地)、县级气象装备保障业务机构联合运维公司负责本辖区装备维护的合作管护机制,形成区域自动气象站县、乡两级齐抓共管的局面,极大降低维护成本。

为进一步提升装备保障质量,省气象局加强对运维公司的监管、严格考核和技术指导,经过近年来的实践,装备保障社会化模式趋于成熟,维护业务不断拓展,仅2016年,全省就解决区域自动气象站、专业观测站故障问题200余次,极大提升了装备保障能力,确保设备维护工作的顺利进行。(袁长焕 记者 贾红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