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将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行动

2017-01-16 12:16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土资源部近日印发《国土资源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分工。《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行动,构建新型国土资源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制,推进标准与国土资源各项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用5年时间制修订200项左右标准,到2020年建成适应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行动。一是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深地探测”行动。主要开展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及资源储量、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和地质矿产实验测试的标准研制。二是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深海探测”行动。重点开展海洋地质术语、海洋石油及天然气勘查规范、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勘查规范、侧扫声呐测量技术规范、海底地质浅钻技术规范等的标准研制。三是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深空对地观测”行动。重点开展航空重力调查规范、无人机航次技术规程、遥感地质图图示图例、高光谱矿物填图技术要求、无人机遥感摄影技术规程、区域地质调查中遥感技术规定等标准的研制工作。四是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土地工程”行动。开展土地资源调查与监测(土地规划、调查、评价)、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整治和耕地保护的标准研制。五是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自然资源综合管理”行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土资源信息化、不动产登记的标准研制。六是实施“国土资源标准化+走出去”行动。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质矿产标准“走出去”,优先组织开展我国地质矿产装备、勘查技术及实验测试等重点领域先进技术标准的外文翻译及出版工作,以标准“走出去”带动我国地质勘查先进技术及装备“走出去”。

《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机制。完善标准化管理机制,强化协调推进机制,规范标准委员会的运行和管理,加强标准的宣传培训,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加强标准化支撑能力建设。

《实施方案》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各直属单位要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建立国土资源标准制定的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对标准中新技术和新方法成果应用的审查,加强标准化知识培训和人才培养,加强标准研制、标准化日常工作及标准化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经费保障。(杨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