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息化改变生活方式

2017-01-17 07:2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电子商务引发全民购物狂欢,互联网金融让日常支付更加便捷,网络教育、在线娱乐等更是让人们足不出户享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信息化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催生数字经济,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图景。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信息技术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激烈竞逐期,也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新旧动能充分释放的协同迸发期。未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将呈现出怎样的趋势,将为我国经济、民生带来怎样的影响?

打破信息壁垒 释放数字红利

——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

当前,我国已进入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但技术产业生态系统不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高、数字红利释放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短板”,仍然制约着我国信息化发展。

“目前,社会上大部分核心数据往往掌握在少数主管部门手中,因为体制和机制的关系,人为制造的数据‘高墙’和‘孤岛’阻碍了数据的流通和共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说,打破信息壁垒,让数据“活”起来,方能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蕴藏着巨大价值的数据真正发挥作用和效益。

对此,《规划》提出,要着力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实现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系基本建立;到2020年,数字红利充分释放,信息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38万亿元。

建设高速网络 打通“最后一公里”

——5G完成技术研发测试并商用部署

截至目前,我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4G用户突破7亿户;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15年底的2倍,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进一步下降。

《规划》提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扩大4G网络覆盖,开展5G研发试验和商用,主导形成5G全球统一标准,到2020年,5G完成技术研发测试并商用部署;基本建成技术先进、高速畅通、安全可靠、覆盖城乡、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体系,消除宽带网络接入“最后一公里”瓶颈。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看来,我国在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继续推进提速降费行动,特别是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通过共建共享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提升管理水平 筑牢安全防线

——让群众安全放心使用网络

信息泄露让我们变成“网络透明人”,电信诈骗致死事件时有发生,网络谣言、暴力、迷信等有害信息侵蚀身心健康……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正在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社会秩序。诚如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所说,“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

针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规划》提出,要健全网络与信息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机制,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执法联动机制,重点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网络空间精细化管理,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使用网络。到2020年,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全面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苗圩表示,工信部将推进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巩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成果,强化语音专线和“400”等重点电信业务的规范管理,加强网络数据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水平。(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