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说”中科院:1年带动社会企业新增收入3797亿

2017-01-17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董瑞丰)投资企业中共有24家上市,带动社会企业新增收入3797亿元……16日的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公布一组数字,展示了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

——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797亿元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说,初步统计,2016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797亿元,利税472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0亿元,利润134亿元。

——组建6家联盟,拥有89家成员单位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通过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科技企业上市、投资社会基金、搭建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举办联动创新论坛等方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有力地促进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张亚平说,截至2016年底,已组建的6家联盟拥有89家成员单位,首批启动协同研发项目19项,预计研发总投入3亿元。

——24家企业上市,投资基金逾1000亿元

张亚平说,中科院的院、所投资企业中共有24家上市,新三板挂牌14家;国科控股直接投资33只基金,并首次完成海外基金投资,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21。

——408个拔尖科学家项目入选“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

“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以“夯实基础,探索未知,以人为本,创新引领”为出发点,旨在通过稳定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夯实我国我院前沿交叉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拔尖人才队伍,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说,根据评审结果,批准了98个研究单位的408个拔尖科学家提出的项目申请入选首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

——5个创新研究院、6个卓越创新中心、2个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式运行

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提出,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构建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启动试点以来,建设了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8个创新研究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等9个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大科学中心等3个大科学研究中心、南京土壤研究所等14个特色研究所的筹建工作,试点机构已达34个,参与单位70余家。

汪克强说,经试点验收评估,目前共有13个机构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包括5个创新研究院,6个卓越创新中心,2个大科学研究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