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浓绿重扶”好相宜

2017-01-17 09:2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浓绿重扶”好相宜
——全区推进林业产业扶贫面面观

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地处大石山区,村民韦氏高一直是特困户,住着用9根柱子支撑的茅草房,“一眼看穿东西南北”,温饱一直靠政府解决。实施退耕还林后,韦氏高将自家15亩林地全部种上名叫“十大功劳”的药用灌木,实现年收入1.8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凌云县迅速推广“陇雅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据统计,目前全县种植“十大功劳”1.25万亩,带动1524户4572人成功脱贫。这些药用灌木全部进入采收期后,预计总产值可达1.8亿元,全县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600元。

“十大功劳”生长在阴湿环境,适宜林下种植,以林下中草药为主导的林下经济,逐步发展成为凌云县脱贫致富新途径。

2016年以来,全区林业部门整合行业政策、资金、项目,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在着力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特色经济林等绿色产业,全区“十三五”林业脱贫攻坚首战取得开门红。

“林下药”果然“见效灵”

“我在桉树林种了340亩穿心莲,收入近40万元,利润约有25万元。穿心莲很苦,虫子都不吃。我是党员,要带领群众多种‘苦药’,共走富路。”看着林下茁壮成长的穿心莲,武宣县禄新镇瑶兰村老党员韦英豪英气勃发。

韦英豪抓住林业精准扶贫实施到村里的机会,针对当地坡地多、秋冬季较干旱的特点,探索出高秆作物间套种穿心莲的致富模式,五六月间发动村民在桉树林地、玉米地、木薯地里播下穿心莲种子进行间种。穿心莲生命力强、病虫害少,投资不大,管理容易,而且来年不用重新播种,成本下降后收益更高。

韦英豪牵头在村里成立穿心莲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周边村屯群众发家致富。当地政府也制定相应扶持政策:凡发动群众套种穿心莲100亩的,由镇政府奖励1000元。同时由公司和种植户签订合同,承诺在穿心莲市场低迷时,以每公斤2元保底价收购。

2016年以来,全区林业部门将2016年度50%的自治区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1300万元,切块下达到54个贫困县,引导和扶持农民利用当地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积极参与发展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2016年1—11月,全区54个贫困县的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279.2亿元,同比增长8%;54个贫困县全年林下经济发展面积预计发展到3515万亩,总产值可达421.5亿元,惠及农民845万人,人均年增收1870元。

“卖木材”喜变“游森林”

“来到这地方,感觉整个县就像个大大的森林公园!”新加坡客人李先生到龙胜旅游,对当地植被之绿、绿色之浓赞不绝口。

龙胜各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9.12%,位居全区前列,2015年作为首批县份之一,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森林氧吧”,在广西独享殊荣。

森林旅游创造的社会综合产值,在全县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据测算,森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5元;森林旅游行业每增加1个工作岗位,能为相关行业创造6个就业机会。

以前,跟其他地方一样,龙胜农民也习惯砍树卖钱。“堵不如疏,要想不砍树,就要帮农民找到更赚钱的新门路。”龙胜林业部门负责人说,为了让资源变资产、绿色变“金”色,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帮林农搭上森林旅游的“顺风车”。

2015年底,该县林业部门引进龙腾花海梯田项目,由国家林业局所辖企业中林生态控股公司和龙胜林盛投资公司共同投资5亿元,把龙胜镇7000亩梯田建造成花海,打造森林旅游新亮点。项目已与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将搬迁5个村民小组202户798人,其中22户贫困户75人直接搬迁脱贫,还间接带动周边约8000人致富。

如今,以贺州姑婆山、金秀大瑶山、上思十万大山、南宁良凤江、百色大王岭、靖西通灵大峡谷、龙虎山、大明山、猫儿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惹人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全区林业部门引导山区群众变“砍树”为“看树”,变“卖木材”为“游森林”,变“卖山头”为“观生态”,把森林旅游业培育成了林业扶贫攻坚的新产业,开辟出山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新天地。

“经济林”发力“真济贫”

在上思县那琴乡龙楼村汪晓屯的坚果标准化嫁接育苗基地,三村五屯冒雨前来买苗的乡亲真不少。基地负责人韦兆堂一边发放《澳洲坚果主要栽培管理技术》,一边给大家面授手教做示范,一边还帮着选苗装苗。

韦兆堂介绍,澳洲坚果种植三年挂果,四年有收成,七年进入盛果期,可丰产40~60年,市场行情相当好,小坚果成了上思县林业脱贫新支柱。目前,上思县2000多户农民种植澳洲坚果2.5万亩。

2015年以来,上思县林业部门整合退耕还林、海防林等项目资金,确保种植澳洲坚果的农民每亩补助800元以上,贫困户还可申请5万元连续3年无抵押贴息贷款,种植大户和合作社也可按照直接帮扶的贫困户数目获得相应贴息贷款。“十三五”期间,上思县计划种植澳洲坚果8万亩以上,达产后每亩年均收入预计在9万元以上。

在八桂大地,特色经济林成了林业扶贫的耀眼之绿。作为经济林传统产区,藤县八角、凤山核桃、防城肉桂、东兰板栗、全州金槐、恭城平乐月柿、靖西西林山楂、三江巴马油茶、田林天峨油桐等20多种经济林让人目不暇接,先后有31个县(市、区)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经济林之乡”,16个经济林产品获得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认证。

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介绍,到2020年,全区经济林面积要达到3600万亩,经济林产品年产量1500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谢彩文 蒋卫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