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件件有回应

2017-01-17 09:3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高院、省直机关工委整改情况公开
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件件有回应


■省委2016年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至8月,十一届省委组织开展了第十三轮巡视工作。12个巡视组对28个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换届风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要求各被巡视单位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

16日,南方日报公开了被第一巡视组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现介绍被第二至第三巡视组巡视的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高院、省直机关工委的整改情况。

省委宣传部▶▷

完成143项整改措施

省委宣传部先后召开4次部长办公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提出了145项整改措施。截至2016年12月14日,完成143项整改措施,完成率为98.6%。

2016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先后12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或部长办公扩大会议的形式,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该部门还多举措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宣传文化系统的领导。其中,针对有关单位巡视反馈意见,2015年以来,有针对性地对10余家系统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

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党务管理,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省委宣传部进一步严肃部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突出抓好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省委宣传部通过制定“两个责任”基本清单,开展谈心谈话,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措施,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该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如完善财务约束机制,严格控制直属单位费用;加强部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加强直属单位管理,健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省委宣传部还进一步严格执行组织纪律,着力加强和规范干部人事工作。

省文化厅▶▷

去年立案11人谈话提醒147人次

巡视反馈会后,省文化厅召开了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的党组会3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厅工作的重点。

针对“党的领导有所弱化,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省文化厅明确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分别运作;责令没有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会议极不规范的直属单位抓好整改;强化执纪问责,2016年立案11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147人次。

省文化厅共对68个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调整了2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对10个单位部门党组织委员进行了增补,以解决“部分党组织换届不及时”问题。

省文化厅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进行了整改。其中,针对“办公用房超标整改不到位”,已重新丈量办公用房面积,聘请工程公司出具办公用房改造设计图纸及资金预算,并于2016年11月底动工,现已完成80%的整改工程。对个违规报销加油费涉嫌私车公养的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漏洞较大”问题,该单位要求各项目单位制定推进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跟进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的审批,争取早日完成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开展全厅系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够”问题,省文化厅已对厅机关在同一部门同一岗位任正职满6年、任正、副职满10年以上的正处职和副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第一轮交流。

省文联▶▷

健全规章制度,防止会议记录再次造假

到2016年11月24日,省文联已完成整改18项,正在抓紧整改3项,整改完成率为86%。

针对“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巡视工作”问题,省文联提高对巡视工作的思想认识,重申今后上级部门来调研调查和巡视巡查时,要申明政治纪律。同时,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上报材料工作,出台文件建立制度,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原始记录完整真实,防止造假现象再次出现。

省文联对“党组会议不严肃,贯彻民主集中制较差”问题进行了整改,决定减少和控制党组会议列席人员范围,严格按照党组会议规则,对各项议题进行严格分类;明确非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党组会议有关要求;制定规章制度,不准临时动议增加或更改议题内容;明确把行政工作和党组党务工作分开。

“行政管理严重缺位”问题已落实整改。2016年8月,省文联到省民政厅进行了沟通,得到民政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同意省文联所属协会的法定代表人仍由省文联机关干部担任。目前,有关变更手续已办妥,已刻制并启用新的音协财务负责人专用章。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省文联党组要求今后向有关部门联系汇报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事求是,一律不送礼物礼品和宴请。对“存在公款旅游问题”,对参与该次采风团的有关人员作出批评,对多使用的相关费用,由参加采风的人员个人承担,将款项退回财务室。

省文联还对“组织纪律观念淡薄,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

省高院▶▷

选配10名专职廉政监察员

围绕巡视反馈提出的7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省高院提出了45项整改措施,对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省高院一是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法院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四是健全完善“一案双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为了支持和加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职,省高院修订完善廉政监察员制度,目前已完成了10名专职廉政监察员的选配工作,集中派驻到廉政工作重点防控部门;强化执纪监督,2016年共实施谈话提醒213人次,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27人次,县处级干部135人次。

省高院通过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严格落实问责制度、探索规范司法权运行机制监督、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强化审判管理等措施,规范审判人员社会交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对法官申某违纪违法线索,省高院除了对违纪法官本人党政纪立案审查外,另查处其他涉案干部多人,并向全院干警通报查处情况。同时加大违纪违法案件自办力度,2016年,共立案4件4人,给予纪律处分4人。

省高院2017年初对庭审作风、窗口作风,领导干部、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等事项开展专项审务督察;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监督查处工作,全省法院有10名干警因违反办案纪律被给予政纪立案,坚决杜绝“庸懒散奢、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和伤害群众感情的行为发生。

省直机关工委▶▷

5个挂靠的协会全部按规定注销

省直机关工委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共分25项任务78条整改措施,建立精细台账,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针对“2013年以来,工委机关没有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省直机关工委在“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设立“欢迎来信来访”专栏,完善信访举报信息系统,开设“书记信箱”,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并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省直机关工委对“违规收取‘回扣’款,涉嫌挪用党费变相私设‘小金库’”问题进行了整改。在调研论证和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决定对所有挂靠在工委的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省直机关文化体育协会、省直机关志愿者协会、省直企业文化协会、省直海外联谊促进会等5个协会,全部按规定和章程予以注销。省直海外联谊促进会于10月底前按要求把订购杂志折扣回扣款全额划入规定账户,实行统一管理。纪工委、机关纪委按要求对涉及该款项主管部门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向协会转移财政资金,涉嫌设置账外账”问题已整改。省直机关工委完善制度确保经费管理和使用合法合规,做到专款专用;加大整改和执纪问责力度,目前反馈问题中涉及款项均已按要求全数退回规定账户。(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吴计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