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借力重点项目夯实工业稳增长后劲

2017-01-17 11:0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是陕西经济实现追赶超越取得新进展的关键之年。为助力经济平稳增长,我省在项目建设上下足功夫,去年全省46个省考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00亿元左右。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去年我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六大支柱产业培育取得重要进展,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产能全面释放,三星项目实现满负荷生产,全年预计实现晶元芯片产品80万片以上,实现产值230亿元;中兴通讯智能终端生产项目实施智能技改,全年达到2300万部;中兴微电子基地项目完成签约,终端产品将放在西安;比亚迪手机代工生产线项目落户西安也已达成初步协议。

去年吉利宝鸡20万辆整车项目下线,商洛跃迪、汉中金汉、咸阳秦星等新能源客车项目陆续投产,形成5000辆客车规模;三星、沃特玛等一批动力电池项目建成投产,生产规模达9G瓦时;汽车配套产业实现突破性进展,宝鸡吉利总投资45亿元的32个配套项目落地建设,其中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重启陕汽康明斯发动机生产,年内实现产销5000台;甲醇汽车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陕汽甲醇载重车运行良好,填补国内空白。

依托国防科技资源的集群优势,陕西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成果丰硕:2016年,大运输机正式列装,新舟60、600系列化发展,海监机完成取证工作,遥感机年底首飞,新舟700飞机研制进展顺利,已获订单185架。国家民用试飞基地建设全面展开,西工大无人机基地项目完成空域审批和勘测;中航集团汉中航空新城项目陆续落地,运-X系列飞机产能提升等项目开工建设;120吨航天液氧煤油发动机在长征7系列火箭上成功应用,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联试成功,圆满完成神舟11号飞船发射研制任务,新研制12台火箭发动机为长征5号成功发射提供了动力保障。

面对传统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我省集中优势力量,在现代煤化工领域率先实施突破,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多个煤制烯烃、煤制油和精细化工项目集中建成投产,新增产值130亿元,其中延长中煤靖边、陕煤化蒲城等4个大型煤制烯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全年可生产烯烃290万吨,新增产值95亿元。8个煤制油项目集中建成,全年可完成油品生产130万吨,新增产值25亿元,总产能达到300万吨以上。

新材料领域,我省落实重大项目,积极推进,铜川美鑫年产30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建成,可形成产值5亿元;铜川铭帝铝业一期5万吨铝合金建成投产,可形成产值10亿元;西安诺博尔核反应堆控制棒全面投产,可形成产值5亿元;丰源钒业高端钒产业基地部分投产,可形成产值10亿元;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意见》,高性能石墨烯实现批量制备。

消费品工业领域,陕西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强政策支持的同时,发布“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升供给能力;支持羊乳产业发展,开展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和氏、百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羊奶粉产量可达7万吨,实现产值70亿元;制定富硒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组建健康食品产业联盟,力促我省食品转型升级。(记者 苏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