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新发现、新认定可移动文物近6万件套

2017-01-17 13: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月17日电(记者 赵洪南)辽宁近日公布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此次普查工作摸清了全省国有单位可移动文物登录总数为405248件套(1618095件),其中新发现、新认定可移动文物59025件套,填补辽宁历史考古研究的空白,丰富了辽宁文物资源。

辽宁是连接东北、北方、华北三大自然地理区、古代三大文化区的节点,在多元文化因素碰撞、交流、融合过程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文化,各类遗迹、遗物非常丰富。辽宁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于2013年1月全面展开,至2016年12月末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此次普查工作摸清了全省405248件套(1618095件)可移动文物翔实可靠的身份信息以及保存状况。

此次普查,辽宁省文博系统涉及有新发现、新认定文物的单位数量共计118家,藏品总数53174件套。非文博系统新发现、新认定单位数量共计149家,新发现新认定藏品数5851件套。

其中,位于葫芦岛市建昌县碱厂乡东大杖子村的东大杖子墓地于2000年至2014年共清理墓葬47座,绝大部分墓葬年代为战国中晚期。墓葬出土各类随葬品近千件,诸多文物为东北地区考古首次发现,对研究当时的少数民族文化及其与中原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7月,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金家地区的本钢钨钼厂在进行厂区改造施工时发现一处古墓葬,出土14件青铜时代郑家洼子文化青铜器,这是继1986年本溪县刘家哨石棺墓出土青铜器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青铜壶更是首次在本溪地区发现。这批青铜器为研究本溪青铜时代的历史及本溪地区青铜铸造业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